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墨尔本市中心公寓房空置率飙至全国最高 未来房价恐受抑

由于内城开发案让租房市场平添了数千套公寓,墨尔本的空置率飙升至3%,成为全澳空置率最高的州府城市,而且部分地区的空置率高达9.7%。

根据SQM Research的11月份数据,霍巴特、阿德雷德的空置率最紧张,仅为1.4%。以往空置率一向最低的珀斯如今也大有改善,从去年11月份的0.7%上升至今年的1.7%。悉尼的空置率依旧保持在相对较紧的1.7%,布里斯本则升至2.4%。

在11月至1月间,空置率通常都会跳增,因为很多租房的学生会在这个时候出外度假。但是数据显示,墨尔本的空置率却是因为CBD、Southbank和Docklands的空置公寓太多了。

SQM的Louis Christopher称,“在一年的这个时期,空置率会受到一些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因为学生群体流动了。因此,我会谨慎地不对这样的数据做过多的解读。”

但是邮编区3000的地区,即墨尔本心脏区Hoddle Street的空房子数量却连续第5个月增加了,如今的空置率已经达到了7.8%。在Docklands,11月的空置率为9.7%,这个结果很可能是受到一个刚刚竣工的大型公寓开发案的影响,不过9月份的数据也处于相对较高的7%。Southbank稍微好一点,此地的空置房比例为6.3%。

这样的数据很可能会让房产投资者忧心不已。业内人士称,就在低利率推动置业潮——10月份,新的贷款额接近于220亿元——之时,墨尔本中心区的租金却开始下降,因为公寓业主发现很难找到租户。

Galldon Real Estate的Don Gallicchio称,“登记出租的房产并没有骤增。但是,租金竟然没有上涨,这可是10年来乎次出现的情况。如果房东想要提高房租,那他们很快就会发现,很难找到租房,甚至房子只能空着。”

分析机构Charter Keck Cramer估计,今年墨尔本CBD、Southbank和Docklands共新增了5350套新公寓。通常说来,公寓营建的长期平均速度为每年2000套。

下沉的租金、高空置率和即将上市的更多新公寓,这几方面的因素或将抑制墨尔本CBD未来几年的房产价格,但这对于租户而言却是一个福音,尤其是那些愿意住在高层塔楼中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