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明天会更好:期盼生活质量持续改善 澳选民乐观度三年最高

澳洲选民对生活质量上升的预期持续提升,这是澳人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对生活成本和就业前景最为乐观,最不悲观的时刻。

从去年年中开始,对生活质量将会提高的乐观情绪就一直在稳步上升,对于事情至少会“维持现状”的信心已经跃升了50%,而对于事情将“雪上加霜”的恐惧则几乎下降了50%。

对生活改善的预期提升主要是受联盟党支持者信心升高的推高,现在,他们的乐观程度与在霍华德政府时期无异。

但在联盟党政府当选之后,工党支持者变成了的悲观程度上升到了自2000年霍华德政府引入商品与服务税(GST)以来的最高点。

根据Newspoll本月早些时候就选民对未来六个月生活质量的看法展开的最新调查,有15%的选民认为在明年年中以前,他们的生活质量都将持续改善,比去年6月增加了1%,达到自2010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认为未来六个月中自己的处境将“保持不变”的人数上升4%至64%,创下自2010年6月以来的最高记录。

虽然仍有20%的人认为生活质量将会下滑,但这已经是2010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

但是,Newspoll的民调也显示,自9月7日大选以来,艾伯特政府的首轮票选支持率大幅下跌。上周末进行的民调显示,联盟党的首轮票选支持率从两周前的43%降至40%,相比政府选后47%的高点下滑了7%。

投票意向调查还显示,工党在两党支持率上以52%比48%胜出。

尽管联盟党的支持率下降,但联盟党支持这对生活质量的信心却大幅上涨。有些期望甚至达到了自2005年6月(霍华德仍担任总理)以来的最高点。

期待未来六个月生活质量出现改善的联盟党选民从六个月前的12%上升至21%——2007年7月以来的最高点,当时的乐观度为25%。

料想事情将“维持现状”的联盟党选民也大幅增加,从63%增至68%,达到自2005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

最大的变化出现在那些认为生活质量将进一步恶化的联盟党选民中,他们的比例从14%下跌至只剩9%,是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

但工党选民的悲观情绪部份抵消了联盟党选民的乐观,有24%的工党选民认为生活质量将会变糟,相比去年6月的18%跃升了6%。而认为情况将改善的工党选民则减少了6%剩10%。这是自2000年7月以来的最悲观结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