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学校好坏差别还是很大的:澳洲学生成绩退步与课堂纪律差有关

据2013年12月5日《The Age》报道,澳洲的学生反映课堂吵闹、老师讲课总被打断的现象很严重,教育专家们认为,这正是近来澳洲学生在国际上比其它国家学生退步的原因之一。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2012年世界学生评估项目,对世界65个国家、50万15岁的学生的数学、阅读和科学技能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澳洲学生的数学和阅读技能都在退步。1/5的学生达不到基本数学水平,14%的学生达不到最低阅读水平。

这份去年的评估报告还发现,澳洲高中课堂受干扰和学生逃学的现象很严重,43%的学生认为他们的课堂“很吵、纪律很差”。经合组织这一比例的平均值为32%,美国30%,英国32%。澳洲的这一比例更是远高于学生成绩优秀的地区,如上海,这个比例只有13%。

1/3的澳洲学生反映老师不得不“停下来好长时间等学生们安静下来”,38%的学生说学生们“不听老师讲话”。这两个数据也都高出经合组织的平均值。

澳洲学生在考试前两周里,每周缺席一或二天的比例达26%,是经合组织这个比例平均值13%的两倍。

格拉顿研究所(GI)学校教育项目主任詹森(Ben Jensen)说,课堂被打断的现象和学生成绩差之间有紧密联系。

独立研究中心(CIS)的白金汉(Jennifer Buckingham)说,她对该数据持怀疑态度,因为这是对学生调查得来的数据,非观察获得。但是她承认课堂被打断对学生学习、教师的情绪和留级率都有很大影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