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似乎承认”澳进行大规模监听

据2013年12月5日《西澳大利亚人报》日前报道称,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大卫·约翰斯顿“似乎已经承认了”澳大利亚进行了大规模的监听。他表示,澳大利亚必须要做好最坏的打算,新的监听证据可能还会被披露出来。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斯诺登12月份披露的最新文件显示,澳大利亚情报机构的监听目标直指中国、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而且澳情报机构还曾将本国公民的信息与盟国分享。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对于媒体报道澳大利亚的窃听丑闻十分不满,他点名批评了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不过,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执行董事马克·斯科特回应称,尽管目前澳广播公司遇到了“短期的困难,不过我们认为报道此事是符合公众利益的”。他还指出,澳广播公司受到了新闻集团旗下多家媒体的“联合攻击”。新闻集团与阿博特政府关系密切,曾多次对其表示支持。

  目前,澳情报机构监听印尼等国的消息本已甚嚣尘上,由此引发的与印尼的外交纠纷也在不断升级。澳大利亚对印尼的监听引发了印尼方面的强烈反弹:印尼召回驻澳大使,国内民众纷纷抗议、谴责澳大利亚,并焚烧了澳大利亚国旗,印尼总统苏西洛曾正式致函阿博特要求解释监听事件。上周,印尼外长马蒂·纳塔莱加瓦表示,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在写给苏西洛的信中并未出现“道歉”这个词。印尼将扩大与澳方停止合作的范围。

  然而,斯诺登披露的最新材料显示,更多被澳情报机构监听的目标国家进一步被呈现在世人眼前,目标直指中国、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帝汶、泰国、菲律宾等亚洲与大洋洲国家。《澳大利亚人报》评论称,斯诺登此番披露的新材料,对澳大利亚与亚洲国家的外交关系是一个重大考验。

  悉尼大学政治学教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凯瑞·布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澳大利亚而言还是十分尴尬的。阿博特关于此事的言论需要非常谨慎。不过,他最近才当选总理,所以他在与中国领导人谈到这个问题是,总是可以将责任推脱到前任政府身上,并表态称现在情况已经不同以往了。””

  在谈到澳情报机构对中国的监听是否会影响与中国、尤其是最近正在进行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时,布朗表示,“两国自贸协定谈判目前在农业等问题上存在分歧,谈判面临的挑战已经足够多了,因此,我不认为监听事件会对谈判造成更多影响。中国与澳大利亚都不希望此类事件影响两国间紧密的贸易利益。”

  除了大规模监听亚洲邻国,澳情报机构还在本国境内对自己的公民展开大规模的监听活动,甚至还将本国公民的秘密信息与“五只眼”情报联盟(由美英两国及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三个英联邦国家组成)的盟友分享。

  尽管澳方称,情报机构的这些监听活动主要针对与恐怖袭击相关的内容,不过澳大利亚前国防部长菲茨吉本指出,向澳境外任何势力提供澳本国公民的信息都需要内阁批准。“这令我很震惊,”菲茨吉本说,“至少在我担任国防部长时,只有国防部长和总检察长都签字同意,国防信号局才可以特别‘关注’某位澳大利亚公民。”

  澳大利亚总检察长乔治·布兰迪斯则极力辩称,美国“叛徒”斯诺登提供的材料不足为信。他还强调,澳情报机构开展的监听活动均属合法。但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关于国内监听方面的法律限制并没有美国严格。

  澳大利亚的大规模监控也引起各方的质疑。绿党参议员斯科特·拉德拉姆则呼吁国会对“过度深入的监控”进行调查。“之前的监控主要针对他国领导人,现在则关系到你我每个人。”独立议员尼克·塞诺冯也对拉德拉姆的话表示了支持,他表示,窃听丑闻令他感到“触目惊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