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专家分析2014年房产市场将回归理性

破纪录的低利率、钱包臌胀的投资者、追逐高性价比的外国买家还有对市场评估不足的购房者,一起为年终的拍卖热潮再添了一把火。买房,似乎成了今年最流行的休闲娱乐活动。

今年在联邦大选后,消费者信心凝聚,加上今年持续的买房热潮,在今年最后的数月时间,买家活动进一步升级。专家指出2013年只是下一个房地产交易周期的冰山一角,据预测,在首府城市价值100万以下的房产供应量紧缺,明年的需求量会更高。

今年房地产市场最大的动力是破纪录的低息,这鼓励了很多首置业者,以及一些资金充裕的自我管理退休金基金投资者投入市场,而海外投资者也一直驱使着高端市场价格上涨。

以上原因造成了每次拍卖均人头涌动的盛况,普通房产成交价远高于预估价格,而预算比较紧张的卖家则无法进入内城区市场。资深地产专家莱德(Terry Ryder)预计2014年的从众购买行为会减少。

他称投资者主导了今年首府城市房的价格,其他卖家则跟风追逐百万以上价位的城区房产,这在悉尼尤其明显。“买家更喜欢在首府城市的高端市场,我认为明年会较少跟风购买的现象,明智买家会向中等价位的城区扩散。他们更理性,目标性也更强。”他说。在悉尼、柏斯和墨尔本,卖家享受了最高的市场回报。

在11月末,澳洲的所有首府城市房产价位平均上涨了8.3%,其中独立屋价值上涨8.3%,而单元房上涨8.4%。RP Data分析员库谢尔(Cameron Kusher)认为,市场会以强劲的势头进入2014年。

他说,虽然价值有增长,但高增长率仅局限于悉尼(13.7%)、墨尔本(6.1%)和柏斯(8.6%),其他所有首府城市今年的增长率都不高于4.5%。“2014年房产市场最大的未知因素可能是劳工市场的前景。”他说。

官方预计明年的失业率可能会从目前的5.8%飙升到6.25%。“如果人们担心饭碗不保,可能就会导致房产市场的需求下降,更会影响到资本增长。”他说。

库谢尔指出,投资者可能已经错失了在增长的房产市场中套现的最佳时机,因为在悉尼、墨尔本和柏斯的租金收益总额都开始下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