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星期五

针灸医学新思维 • 直面临床疑难问题

 针灸医学新思维 • 直面临床疑难问题

   ——记澳洲全国中医药针灸学会联合会维州分会举办高级针灸培训班

澳洲全国中医药针灸学会联合会(FCMA)会长林子强教授称,针灸治疗各种临床疾病在澳洲日益普遍,但是针灸医学中存在着近百个学术问题有待解决,有的属于疑难而令人费解的问题;有的属于含糊不清或于理不通的问题;有些属于分歧纷纭、自相矛盾的问题;有的甚至还是明显的错误问题。

因此,澳洲全国中医药针灸学会联合会维州分会(SCMA)为了解惑诸多针灸临床问题,提高会员们的专业知识,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更有效的医疗服务,特地邀请中国南京中医药大学王启才教授于2013年6月14-17日在Deakin大学的阶梯教室举办了共计17个小时的高级针灸培训班,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度解读,引发会员深度思考,并演绎新颖的针灸临床治疗思路和方法。五十余名维州、昆州、塔州、南澳注册中医师参加。

王启才教授是中国针灸学会临床分会秘书长,美国自然医学研究院荣誉院士,美国纽约中医学院客座教授,加拿大中医研究院学术顾问,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特聘教授,香港中医药研究院顾问、客座教授。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针灸治疗学》主编,高等中医药院校成人教育规划教材《针灸学》主审。发表专业学术文章500余篇,主编和参编近60部。《王启才新针灸学》、《针灸解惑》、《启才针灸治疗心悟》、《二级经络学》(中英文版)等就是他近年来很有新意、且在国内外颇有影响的针灸专著代表作。

对于关键穴位的操作环节,王教授还进行了现场演示。

培训班结束后,会员们反应热烈,普遍认为平时对针灸中的问题思考甚少,通过FCMA举办的培训班,对针灸的疑难问题有了深刻的认识,开阔了治疗思路,对今后的临床实践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并希望日后学会继续举办此领域的学术活动,请王教授剖析在此次培训班中由于时间所限尚未涉及的一些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