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星期五

一切为了预算重返盈余 陆克文总理将对银行征存款税 银行股大跌

死守住预算底线的陆克文政府不仅确定要再涨香烟税,而且还把刀口对准了肥到流油的银行业,打算对银行业征收存款保险税,理由是政府可以利用这笔资金在银行业未来遇难的时候出手搭救。

《澳洲金融评论报》获悉,陆克文政府将于周五公布的经济前瞻报告采纳了金融监管委员会(Council of Financial Regulators)的一项建议,即征收存款保险税(deposit insurance levy)。一旦银行未来需要紧急财政援助,政府就可以用这一税收收入为银行承保。

新开征的存款保险税税率应该会在0.05%至0.1%区间。目前,政府为25万元以下的银行存款提供无偿担保。

一位消息人士指出,这一税收将“逐渐累积”税款收入,可能要花好几年的时间才会累积达数十亿元。他称,在预算前瞻期内,新税的收入可能将少于10亿元。

新税收的收入将计入预算底线中,帮助政府抵消自5月预算案以来出现的财政短收并实现在2016-17财年扭亏为盈的承诺。

这位消息人士称:“单靠这笔资金还不足以解决预算盈余的问题,但好歹也有点用处。”他称,这笔资金暂时将被当作收入,不过一旦有用武之地将被纪录为政府开支。

澳洲银行界据了解对这一做法非常不满。已就此事与银行业协商过的联邦财长鲍文再次与澳洲银行协会(Australian Banking Association)代表会面。

在周四上午的一个媒体发布会上,鲍文称“我们不打算对银行征税”,但他表示政府正在与银行就金融管理进行讨论。“我们正就金融管理和金融服务等事宜与银行业展开讨论,向他们咨询一些我们从金融监管机构那里得到的建议。”

一家大型银行警告称,这项税收的负担将以更低的存款利息的形式被传递出给储户。

鲍文还证实了烟草税将上涨的细节。从今年12月1日起,烟草消费税将连续四年每年提高12.5%,这将为联邦政府在四年内筹资到53亿元的资金。

反对党领袖艾伯特表示,在工党没有全面公布经济前瞻报告之前,他不愿意就个别措施发表评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