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星期二

今天下午两点半澳洲联储料进一步下调利率 并长时间维持低位

  澳洲现正思考矿业荣景见顶过后的生活,扶助经济的重任主要落到了澳洲联储肩上,该央行可能把利率降到纪录低点,并在未来较长时间内维持这样的利率水平。

  澳洲联储周二将举行8月利率决议会议,外界几乎笃定其将降息25个基点至2.5%,令本降息周期在21个月间的累计降息幅度达到225个基点。

  市场利率已经消化圣诞节前进一步降息至2.25%的可能性,而目前市场价格显示至少未来两年内不会再收紧政策。

  澳洲国民银行(行情 专区)首席分析师Alan Oster说,现在来看2014年利率降到比2.25%更低也有可能。

  澳洲公债收益率水平已明确反映这样的前景,一年期收益率周一触及历史低点2.24%,两年、三年及四年期收益率甚至低于指标利率。

  矿业荣光消退

  资源出口在很大程度上牵动澳洲经济的表现。之前受中国经济高增长中的自然资源需求带动,澳洲矿业得到蓬勃发展。

  因此,矿业投资占经济的比重已经增加三倍,但现在看来已经触顶。先前矿业投资快速增长,因而存在大幅下滑、从而严重影响经济增长的风险。

  这还可能引起经济连续两个季度收缩,遭遇技术定义上的经济衰退。而澳洲已经有超过20年的时间,未遭受过经济衰退。

  这样的危险可能已萦绕在澳洲联储主席史蒂文斯心头一段时间,他上周表示未来数月矿业投资可能“大幅下滑”。

  他试图通过降低借款成本,来刺激经济其他领域的活力,但消费者和企业反应迟缓。相对于借款,家庭更青睐储蓄,而企业信心处于低位,而且下个月联邦选举之前,政治不确定性偏高。

  澳洲政府无力提供财政刺激,并且已经将四年内的税收预期削减330亿澳元 ,以反应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放慢。

  还没那么糟

  但与其他富裕国家相比,澳洲的前景还远没有那么糟糕。

  上个月对分析师的访查显示,澳洲今明两年GDP料将分别增长2.5%和2.8%。虽然这低于澳洲的平均水准,但在发达国家中表现尚佳。

  随着数以十亿美元计投资的产能投入生产,带动资源出口增加,也给经济带来了助益。的确,这是矿业荣景的第三阶段,而且会持续数年之久。例如,液化天然气出口出口应会在2016/17年前增长逾三倍。

  经济的另一个正面因素,就是居高不下的澳元大幅走贬。澳元自4月以来挫跌逾15%,缓和了竞争压力,也让大宗商品出口商获利增加。

  分析师估计,澳元每贬值1美分,就会让必和必拓的获利增加约1亿澳元。

  更重要的是,通胀情况依旧温和,让澳洲联储有许多在必要时实施宽松政策的空间。澳洲上季通胀率为2.4%,仍在澳洲联储长期目标区间2-3%内。由于失业率上扬且劳动成本受抑,多数分析师预期2014年全年通胀都会维持在此水准。

  这和澳洲先前的经历截然不同,此前几乎每次矿业荣景到最后都是以通胀飙升收场,导致政策大幅紧缩,经济陷入衰退。

  这也意味着,此次宽松循环可能相当长。

  苏格兰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首席经济分析师Su-Lin Ong称,这对债市来说是利多。他表示:“我们预期8月会降息,下一季度还会进一步调降,让隔夜拆款利率在2014年处于2.25%的低点。我们认为对于国内经济面临的挑战关注日增,长期低利率的预期深植人心,应会抑制短期收益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