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星期二

老年车族暴增 专家建议提高驾考标准

新州80岁以上持照车族在过去几年迅速壮大,专家表示,这是因为人们更长寿、更健康。
新州道路与海事厅的数据显示,从2005年第二季度起到今年截至6月30日,新州80岁以上持照车族暴增67%达13万3156人。

在这些人当中,90岁以上车族的增幅尤其明显。2005年90岁以上车族只有2492人,如今却有8406人,翻了三倍有余。同期内,新州
车族的总人数只增加了15%,刚好超过了500万人。此外,新州还有11名持照车族年龄在100岁以上,新州最老的司机今年102岁。

殷格里斯(John Inglis)是老年车族的一员,87岁的他如今每个月平均驾驶行程超过了3000公里,其中大部分都是出于工作需要——他是一名电梯安全顾问。为了避开早间交通高峰,他每天上午6点半就出发上班。他称:“如果我等到8点再出发,暴增的交通量会让我多花一个半小时。”

自65年前获得驾照以来,殷格里斯见证了悉尼道路的诸多变化,包括道路上汽车暴增。他还帮助NRMA机构推广Years Ahead老年车族教育项目。他表示,很多同龄人对于道路上出现的一些大型卡车感到无所适从。“汽车的规模越来越大,但道路却没有。”

不过,他指出,在现代科技的帮助下,驾驶汽车变得更加简单。“现在有了GPS,我们就不用再边开车边提心吊胆地看地图,你只要把耳朵竖起来听,就会知道要怎么走了。”

人口学家索尔特(Bernard Salt)指出,老年司机猛增还只是冰山一角,最老的婴儿潮世代如今也快70岁了。“从现在到2030年,老年司机人数还会继续快速增长。我们的寿命延长了,医疗质量也提高了,不碰烟酒的人逐渐增多了。”

新州75岁以上司机每年都必须接受一次医疗检查,85岁以上的司机每隔两年还必须参加路考。索尔特称,在老年司机猛增的当下,政府应该重新评估测试标准,以保障所有车族的道路安全。

殷格里斯表示,如果丢掉驾照,他的工作基本上就做不成了。“我去的地方不一定都有公共交通,比如说从我位于West Pennant Hills家中赶到Seven Hills的办公室,我至少要搭三辆巴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