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星期二

基准利率今降至2.5% 多个商业银行跟进有利房市

澳洲储备银行周二将官方利率下调25基点至2.5%,这是自1959年以来的最低官利水平。反对党党魁艾伯特已经放弃了确保联盟党执政时期的利率总是更低的承诺。

这是储行多年来首次在大选期间降息,受欢迎的低息将会提振陆克文总理为留任所作的努力。一名分析师称,估计政府会指出减息是好事。但利率处于非常低水平,意味着经济需要一些支持。两党针对澳洲经济健康状况的言辞交锋因此变得更加激烈。

艾伯特在海外指出,澳洲当前的利率固然很低,但却几乎没有经济活力可言。他说,联盟党政府不会爲了催生更低的利率就“迷昏”澳洲经济。

相反,艾伯特承诺,联盟党治下的税收将始终更低,政府支出也将更低,并且预算底线将永远优于工党任上的水平。他还表示,联盟党政府的经济管理能力将始终优于工党。

储行周二的降息举动完全不出市场所料。根据彭博社(Bloomberg)周一晚收集的数据,金融市场百分百预测储行会减息25基点,还有多达9%的机构/人士认为减息幅度会达到50基点。

现在市场目光转向四大银行和其他抵押贷款机构将如何传递储行的减息。昆士兰银行和澳洲国民银行(NAB)率先跟进,全额传递减息,NAB的可变贷款利率现已降至5.88%。如果商行均减息0.25%,则住房贷款利率的均值将降至5.1%,创下自1990年代经济衰退以来的最低水平。

RP Data全国研究部门主管劳力斯(Tim Lawless)现金利率的进一步下跌适逢住房市场开始对低息环境作出反应。“自住房市场在去年五月创下近期低点以来,我们已经看到房价上涨了6.5%,这相当于房主平均获利3万元左右。”

“房产交易量相比去年同期提高了将近18%,购房者,特别是投资者和改善住房者,都即将进入活跃的买房模式。”劳力斯说,澳储行未来的难点在于如何在遏制房价过度增长的同时对更广泛的经济部门提供足够的刺激。

一些分析师表示,随着澳洲继续设法应对矿业热潮熄火所导致的经济增长放缓,储行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再度放宽利率。自2011年年底以后,储行八度降息,最新降息主要是爲了激发乏善可陈的非矿业部门的投资和信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