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陶晶莹批澳歧视华人 遭布里斯本台裔议员反击

据2013年2月22日环球网报道,台湾著名节目主持人陶晶莹全家在年假期间前往澳洲度假,回台后未先分享美景与旅游经验,反而痛批澳洲高物价及白人歧视华人等问题,引起众多网友关注。对此,自台湾移民澳洲25年的布里斯本市议员、交通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毅(Steven Huang),针对陶晶莹对澳洲所述向本报投书声明,为澳大利亚辩护。
  
以下是黄文毅(Steven Huang)来信全文:
  
日前在布里斯本机场送朋友回台时,曾在机场见到某对艺人夫妻带着孩子在航空公司柜台排队。虽然当时有认出两位名人,但在不打扰私人行程的前提下,并未前往追星式的打招呼并自我介绍。当时想的是尊重这一家人的私人时间, 但对有名人选择前来澳洲度假也感到与有荣焉。
  
岂知在过几天后,竟然在电子媒体上看到该艺人对在澳洲所受到的待遇大感不满!并在没有充分了解的情况下情绪性的指责澳洲“白人严重歧视华人”。
  
这种由于认知不同而引发的情绪性言论,让身为布里斯本市首位华裔议员的笔者,不得不站出来为澳洲的生活形态做出正解,以避免该艺人这种以偏概全的言论对澳洲的形象造成损害。
  
该位艺人对澳洲感到不满的地方主要在于“物价过高”及所谓的“白人严重歧视华人”,至于食物好不好吃或吃不吃得习惯则是另一回事。
  
其实,澳洲物价比台湾高乃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澳洲在过去十五年间得力于政府经济管理良好,再加上国际市场,尤其是中国大陆对澳洲原物料的需求强劲,让澳洲的整体景气即使在发达国家中都属于佼佼者。当然这也直接推动了澳洲薪资及物价的高涨,因此与台湾相较之下物价当然显得偏高。
  
但也正是由于澳洲的经济一片兴兴向荣,才吸引了为数众多的台湾青年前来打工度假,以追求更好的工作报酬。
  
至于只因为在买汉堡时,被后来的顾客后来居上先拿到他们点的食物,就认定是“白人严重歧视华人”,则未免太情绪化,并过度解读一个单纯的情况。
  
在澳洲独立经营的外带食物小店家,往往都是家族小本经营,而在尖峰时期往往忙不过来。因此,如果点的东西较为多样化,相较之下自然会比简单的预做食品,花费更久的时间处理。所以只是感到被人插队就指责澳洲“白人歧视华人”的话,未免就显得小题大作,以偏概全了。
  
澳洲地处天南、地大物博,人民普遍个性纯朴,对外来移民较其他移民国家更为友善。因此由于一个单一现象,就指责澳洲白人歧视华人的话,实在是太不公平了。
  
何况,如果歧视的情况真的这么严重的话,笔者身为华裔移民第二代,在去年竞选时就不会以近75%的得票数当选。也不会在今年的国会大选中,主流政党纷纷推出包括华裔、越裔以及其他少数族裔的候选人来参举竞选了。
  
艺人在一个社会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及媒体光环,其一言一行都会造成较大的影响。因此更应该要谨言慎行,避免以情绪化的态度对他人(或他国)作出不实的指控,造成对他人(或他国)的伤害。
  
澳洲是个繁荣、友善也充满了机会的国家,澳洲政府也认知到澳洲的未来与亚洲地区息息相关。希望在越来越频繁的的交流中,类似这种因文化差异所造成的误解可以不再发生。
  
黄文毅 Steven Huang (布里斯本市市议员、交通委员会副主席,自台湾移民澳洲已25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