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ACCC叫停超商油价折扣 称降低日用品价格更实在

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将勒令两大超市停止减价幅度多达8c/升的“购物小票换油价折扣”活动。


ACCC主席警告两大超商,如果它们不主动取消8c/升的油价折扣,ACCC将会强行勒令它们这样做。

ACCC主席西姆斯(Rod Sims)说,Woolworths 和 Coles如果真心想帮助消费者省钱,他们应该坚持把降价重点放在日用品上,而不是亏本出售汽油。

西姆斯在接受新闻有限公司的采访时表示,两大连锁超商的行为的确影响了澳洲市场的公平竞争。

在2007年时,ACCC曾经详细调查过两大超商提供的汽油折扣是否会对市场竞争造成影响。但当时的结论是,4c/升的折扣不会造成很大影响。然而,由于两大超商间的价格战越打越烈,Coles在去年年底时一口气将4c/升的油价折扣提升了1倍至8c/升,并承诺一直维持至今年4月。Woolworths为了不失去客户,也在1月时跟进打折。

周四,西姆斯主席说,现在两大超市在长达五个月的时间里向顾客提供8c/升的油价折扣。折扣的幅度越来越大,持续时间越来越长,如果两大超商继续这样下去,其他竞争者就没法生存了。

西姆斯说,ACCC并不反对超市对自己商店里的货品打折以吸引消费者光顾,但是,如果依靠缩减利润空间来降低油价,那么就是在与其他汽油零售商进行恶性竞争。他表示:“我们并不反对折扣,但是,当你从一个部门获取利润,同时在另一个部门提供巨大的折扣,那么这就对竞争过程产生了影响,这就是我们在这里要维护的东西。”

Woolworths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的目标是要让所有类别的商品价格都成为市面上最具竞争力的。而油价折扣只是给予忠诚顾客的一种奖励,与恶性竞争无关。

Coles的发言人也说,送折扣油票仅仅是众多促销手段中的一种,只是该公司选择了在这方面进行投资,以便为客户提供性价比。他还表示,“花钱换优惠”的促销手段在全澳各地都司空见惯,很多汽油零售商也都采取了这种方式来进行促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