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星期二

澳大利亚樱桃进军内地 中国进口樱桃价格走低

据2013年01月21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最近几日,福建市场进口樱桃价格大幅下跌。
  
福州井大路一家中型水果超市里,去年同期260多元人民币/公斤的车厘子,21日只要78元人民币/公斤,只有原来的1/3。店主告诉记者,上周开始,进口樱桃价格逐渐走低。他说,进价低,零售价肯定也低。
  
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这一现象和国家质检总局日前批准2013年起允许澳大利亚鲜食樱桃试进口有关。
  
此前,在福建市场上市的樱桃主要来自智利。澳大利亚樱桃产季和智利相仿,均主要供应中国春节前后3个月需求。物流方面占有相当大的优势的澳大利亚樱桃进口,势必对中国内地进口樱桃市场形成较大冲击。为巩固中国现有的市场份额,智利樱桃大幅降价促销。随着越来越多国外水果的进口,将会有更多的高价进口水果降低身价,惠及更多的市民。
  
车厘子就是英语单词cherries(樱桃)的音译,它们在广东及香港被直译做“车厘子”。但它不是指个小色红皮薄的中国樱桃,而是产于美国、加拿大、智利等美洲国家的个大皮厚的进口樱桃。
  
近年来,中国市场樱桃消费量大幅增长,尤其是广东、福建、浙江、上海等南方地区,车厘子(进口樱桃)一跃成为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但碍于高昂的价格,不少人平时消费不多。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透露,此前,中国每年进口樱桃约1.5万吨,主要来源于智利和美国等国家。
  
中国目前也有车厘子果树的引种,不过还在试种时期,更没有形成种植规模。此前由于进口国家范围较窄,福建市场车厘子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

另据中新上海网1月21日电  上海口岸首批自澳大利亚进口的樱桃已运抵龙吴果蔬批发市场,该批樱桃总重3400多公斤,总货值超过6万美元。1月19日,闵行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该批樱桃实施了现场查验及检疫,严格依照国家质检总局《关于下发2013年澳大利亚鲜食樱桃试进口检验检疫要求的通知》的有关规定,仔细核对包装厂、果园等货物信息,并取样送交实验室做进一步安全风险监控项目检测,确保国内消费者能够尽早享用到新鲜安全的澳洲樱桃。

据了解,澳大利亚樱桃被称为南半球最可口的樱桃,该批樱桃的产地塔斯马尼亚州更是澳大利亚最好的樱桃产区。澳大利亚樱桃的进口将为上海水果市场增添一抹亮丽,虽然该品种价格相对国内消费者常见的智利樱桃及美国樱桃而言较为昂贵,但相信其会以新鲜的口感获得市民的欢迎和喜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