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澳央行降利率后 低息或再刺激房产泡沫 经济恐更易崩溃

澳储行和银行业监管机构均警告,低利率可能再度刺激房地产泡沫,使得经济更加容易崩溃。

最近对澳洲银行进行过压力测试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尽管银行业目前的情况稳当,但“你可以看到出现的问题”。

“要是你发现房价升高了一点,那么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可能会向另外一个方向发展。”穆迪高级副总裁温斯伯里(Patrick Winsbury)对《澳洲金融评论报》(AFR)说,“问题在于银行如何应对新的借贷。”

前储行董事会成员麦齐宾(Warwick McKibbin)告诉AFR:“如果你把大宗商品的泡沫转移成房地产市场的泡沫,那么泡沫破裂时会更具灾难性。”

澳洲审慎监管局(APRA)和储行近几周都曾建议银行保持信贷标准,以避免美国式的贷款激增。但澳洲美银美林的首席经济学家艾斯雷克(Saul Eslake)却认为,减息鼓励了借款,导致债务堆积,这有可能会拖累家庭修复资产负债表的过程,一个关键的因素在于提高整个经济的金融稳定性。

储行决策者最近几个月来强调指出,房价已经开始上涨,经济学家们从中看出了储行不愿降息的倾向,生怕低利率会在非矿经济部门处境艰难的时刻刺激楼价。不过本周,储行决定减息时并没有提到楼价。

本周二,澳央行将官方利率下调至三年前财相史旺所形容的“50年低点的危机水平”附近的风险,已经从瑞士和加拿大的类似情况中充分反映出来了。

上周,澳储行助理行长艾迪(Malcolm Edey)曾表示,储行正在通过“宏观的审慎政策”来防止资产泡沫的形成,而这需要央行与监管机构之间的强有力的合作来实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