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澳主流媒体曝:华生热衷网购论文成品

澳洲主流媒体《时代报》周三披露,网络上的学术论文代写市场正蓬勃发展,很多学生,尤其是中国留学生都曾使用过此类服务。

受访的学生称,他们通过中文社交网络购买论文成品。声称专门从事论文写作的职业写手无所不包,从人文科学到工程学,有求必应,而且这些人公然在深受留学生欢迎的网站上打广告。至少有一打学生通过社交媒体告诉《时代报》称,在国际留学生中,这样的服务已经成为了公开的秘密。

在其中的一个案例中,一名墨尔本大学的女学生称,由于她拒付一份代写课业的酬金,因此还受到对方的威胁。这名不愿具名的学生称,她之所以会在网上购买论文,主要是担心自己无法在提交日期之前赶完论文。她透露,她认识的学生中,至少还有5名曾网购论文并提交予老师。

这位学生称,“我是在我们学校的一个布告牌上发现了一个代写论文的联系方式。我给他们发了邮件,当我收到中文回覆时,我真的非常非常地吃惊。我想有很多中国背景的学生使用这一服务。”

但是当这位女学生收到论文时,那质量真是惨不忍睹,因此她决定还是自己动手。她称自己向那家位于香港的代写机构写了一封投诉信,但对方回覆说,如果她拒绝付款的话,他们就会向校方告发她购买论文的行为。“我支付了逾200元购买这篇论文,而直到截稿日期的前两天才收到成品。但那简直就是垃圾,看起来就像中学生写的破玩意儿,根本没有丁点大学论文的样子。”她称,这篇论文将网上找来的资料七拼八凑地杂糅在一起应付了事。

论文代写服务通过包括微博、QQ和MSN在内的社交媒体网站直接向目标群体发起宣传。它们同时也在澳洲的许多中文新闻网站上发布广告,其中有一个写手提供千字160-220元的服务。

此外,《时代报》还在包括大学生辅导报以及高端研究论文期刊上发现了数十家刊登代写服务广告的机构。一个提供此类服务的新浪微博用户拥有近50万的粉丝。

澳洲很多大学都使用诸如Trunitin一类的抄袭检测软件打击这一不正之风。但是很多代写机构都声称,他们能够保证成品绝不会出问题。

卧龙岗大学的论文写作讲师Ruth Walker称,“网上的论文制造厂”主要针对其国内和出国留学的学生。熟练的写手能够写出与客户水平相当的论文,这样老师就不会发现它们与之前课业的差别。

墨尔本大学的知识产权教授Andrew Christie教授称,论文代写行业处于一个灰色领域,而且似乎并未违反任何法律。“但是学生却违反了他们对于大学应尽的责任。”

此前有传闻称,今年年初,Deakin大学很多学生被发现提交了不是自己的论文,但该大学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