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前总理霍华德:中国未富先老前景不明 澳洲未来得靠印度

据2012年10月30日中国网报道,近日,前总理霍华德在布里斯本公开表示,澳洲不应执念于中国的发展,而应把目光转向印度,因为中国当前的发展前景有点不明朗,而且很有可能会未富先老。

霍华德称,欧盟的震荡已经影响到了中国,而这有可能也会拖澳洲经济。他称,虽然美国的情况正在好转当中,但是人口统计数据显示,印度才是沉睡的巨人。“中国目前的发展确实快速,但是中国有两大难以清理的障碍。第一个障碍即是中国的人口构成,中国将会未富先老。”

这位前总理称,印度的人口比较年轻,它与中国的反差“令人惊讶”。“印度15-24岁这个年龄层的人口数量已经冠居全球。”霍华德称,印度这一年龄段的年轻人有多达2.3亿人,几乎相当于印度尼西亚的全部人口。“因此,就人口的年龄及其潜在活力而言,印度和中国是截然相反的两个国家。”

霍华德称,中国之所以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主要是由于它的规模,而非它的人均资本财富。他称,中国的人均GDP约为4000美元。“而在美国、德国、澳洲和一些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国家,人均GDP约为4万美元。”

这位在位时间第二长的前总理在Life Education Queensland商务午餐上表示,中国的老龄人口将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她得不断地增加投资,以照顾该国的老龄人口。”他表示,澳洲应当意识到这些统计数据背后的含义。

霍华德指出,中国的经济“结构更好”,教育水平更高,虽然层层的官僚体系有时“令人迷惑不解”,但是对于澳洲来说,它仍是非常有价值的贸易伙伴。“然而我想跟你们说的却是,如果印度能够行动起来,那么,它相对年轻的人口将会使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霍华德还在此次演讲中指出,美国的经济正在好转,但是欧元区国家的形势却仍在下滑。“对于欧洲我并不是很乐观。我想欧元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他表示,自己之所以怀疑欧洲的复兴前景,主要是建立在这个地区没有一个统一的财政制度这一基础上。他表示,如果没有一个可以决定欧元区所有税务的中央机构,那么同种货币的措施就势必无法长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