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中医全国注册管理后,您应该注意什么?

2012年7月1日起,澳洲中医行业已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法定注册管理。澳大利亚中医管理局(Chinese Medicine Board of Australia)相继发布了注册标准和出台了一系列准则(Guidelines)来规范中医师的临床执业。

维州的广大注册中医师迫切希望了解全国注册与之前的维州注册相比存在哪些异同,怎样才能符合澳大利亚中医管理局的要求。因此,澳洲全国中医药针灸学会联合会(FCMA)维州分会于10月28日星期天下午就中医全国注册后对中医师的专业事项要求在Deakin大学的阶梯教室举办了学术讲座,由FCMA主管日常运作的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古旭明中医师主讲。此次讲座得到会员们的积极响应,有一百名左右维州注册中医师参加。

据讲座主持人杨卫红博士介绍,古旭明中医师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近三十年,自2007年起获维州政府总检察官聘任为维州民事仲裁署(VCAT)审判员至今,参与了多起中医行业仲裁庭听证活动,熟悉中医管理局发布的各项标准和准则,为学会执笔起草了十余份对中医局注册标准和准则等咨询文件的意见书(Submissions),具有丰富的处理专业事项经验。

古医师依据中医管理局颁布的准则,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何为专业事项,注册卫生执业者的行为守则,如何与病人进行有效的沟通、获得病人的知情同意、为病人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以及如何保持专业水准和专业行为。

他特别强调为病人提供中医治疗服务,必须在治疗前获得病人签署的知情同意书;还要详细记录病史、诊断、治疗等,并妥善保存符合中医管理局病历记录七至十年,这是医生为病人提供诊断治疗的原始记录,也是未来处理医患纠纷的重要证据。如果将来第三方要求提供病历,中医师必须提供英文版本病历。

经过此次讲座,许多会员反映FCMA举办的讲座及时全面,许多中医师对注册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次讲座提醒医师们遵守特别为注册医师设定的法律规范,更好地在澳洲行医服务大众。据悉这是FCMA维洲分会今年第二次举办有关专业规范以及道德方面的讲座。

为了协助会员书写符合要求的病历,FCMA新州分会范展彪中医师专程从悉尼赶来演示为澳洲注册中医师自主研发的中医病历管理软件。该软件按照中医管理局的相关准则进行开发,具备预约、提示诊断、处方、选穴、打印收据等功能,可以帮助中医师快速完成病历记录,而且中医专业术语、中药、针灸穴位等均可自动翻译为英文,解决会员书写英文病历的烦恼。

FCMA全国会长林子强博士在百忙中出席讲座,向大家通报了与保险公司协商给予会员诊金回扣资格的最新消息,FCMA秘书长刘炽京医师也回答了参加讲座会员们提出的问题,会场气氛热烈。讲座最后,学会提醒所有注册中医师一定要在11月30日前在网上完成续注册。如果想了解FCMA的最新动态,请登录网站:www.fcma.org.au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