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中国官方报告:谷开来用氰化钾毒死海伍德


据2012年4月16日《世界日报》报道,中国官方对英国商人海伍德死因的调查报告指出,海伍德是被毒杀而死。调查报告据信是以王立军交给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警方技术文件为依据。调查报告已印发为党内文件,一名看过文件的重庆消息人士说,报告直指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用氰化钾毒死海伍德,王立军查到谷开来下毒的证据,谷与薄家工作人员张晓军现已被捕。

海伍德死后未经尸检便匆忙火化。但王立军据信在发现海伍德的尸首和向英方通报的36个小时期间,采集到重要证据。在隐瞒海伍德死亡真相的三个月期间,王立军似乎继续在悄悄调查,想查出谁是幕后指使者,结果找出谷开来涉案的证据,酿成一场导致党内高层分裂的危机。

重庆市消息人士说:「报告提到,王立军在调查中发现谷开来的证据,便向薄熙来报告」,薄熙来闻讯后勃然大怒。王立军出于恐惧,便奔向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寻求庇护。但美国没有提供庇护,王滞留一天后被北京官员带走,现被中纪委关押。

这位消息人士还说,党内传说王立军不会像以前预计的那样被控叛逃,「文件说,他是自愿走出美国领馆。他很聪明,躲在领馆的时间足够引起重视,但又没长到遭受严重指控的地步」。

海伍德死后三天,英国副外相白伟明(Jeremy Browne)在重庆会见薄熙来时,尽管已知道英国公民的死讯,但没有当面提及。英国官员没有尽快与中方提起海伍德之死事件依然令人质疑,但英国驻北京大使馆否认是害怕导致中国政府不快。

英国大使馆发言人拒绝评论中国官方的调查报告,只说明他们仍与北京官方和海伍德的家人都保持密切接触。

海伍德与薄家关系密切,安排了薄熙来儿子薄瓜瓜在英国留学。他是英国情报机构前任官员创建的Hakluyt情报公司的顾问。

中国官方的调查正在深入,现已扩大到追查薄家的财产和与军方的关系问题。

彭博商业资讯的调查显示,谷开来的姊姊谷望江与谷望宁两人控制着8000万英镑的商业资产。谷望江是香港居民,拥有华东印刷公司价值7000万英镑的股份,她和谷望宁担任多家公司的董事,从香港房地产的销售中赚取数百万元收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