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房贷叠卡债 用户难翻身 银行员工踢爆坑人陷阱


据2012年02月23日《先驱太阳报》报道,一名银行内部人士踢爆,澳洲银行把信用卡强加予那些根本无力偿还卡债的用户,让他们在房贷之外又积累下成千上万元的债务,一辈子都难以翻身。

就职于澳洲四大银行之一的这名员工称,银行全靠消费者刷卡透支,然后再把这些债务合并到他们的房贷中来赚钱。这一策略使得许多房贷持有人的债务规模超过了他们所拥房产的价值。
该员工在接受《先驱太阳报》独家专访时揭露了银行雇员们用来使房贷持有人永陷债务“恶性循环”的伎俩。该内部人士宣称:

■一些在广告上标明不含建贷费的贷款实际上要收取200元结算费。
■一些信用记录良好的购房者提出的贷款申请遭到拒绝,就因为他们想买的是包括Cranbourne、Pakenham、Doreen和Tarneit在内的墨市外郊房产。
■银行以奖金相诱,强迫员工推销信用卡、保险和新账户。

■房贷经纪人推荐给客户的交易未必就是最好的,因为他们每签出一笔新贷款所得的佣金比银行雇员高十倍。

该人士称,银行会使用各种手段让购房者陷入沉重的还贷压力之中。“最常见的说辞就是,就算你不用(附带的信用卡),也不会有任何损失。”他说,“他们把透支额源源不断地倾倒给人们,因为他们知道人们肯定会用。”

然后,这些透支额就成了套在客户脖颈上的一条财务套索。“我曾在一周里接到过好几个客户的电话,要求把部份信用卡债务转移到他们的房贷中,好打理一下家庭财务。”
不过,国民银行、澳盛银行、联邦银行和西太银行均否认这一说法,宣称它们都是负责任的贷款商。

另一方面,金融业工会(Finance Sector Union,FSU)的 一份调查显示,51%的银行雇员曾亲眼目睹用户被逼选用了他们根本不需要的产品。FSU称,为达到销售目标的银行雇员可能被炒。

慈善机构圣云先会(St Vincent de Paul Society)的达菲(Gavin Daffy)称,银行已经从以服务客户为主变成了以销售来推动的产业。“银行实际上是在把人们推向破产之路,而届时他们的生活将会分崩离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