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早干嘛了!澳洲消委会敦促供应商揭发超市垄断行为

据2012年02月22日《悉尼晨锋报》报道,澳洲两大超市巨头Woolworths和Coles被指控滥用其市场力量构成垄断行为。澳洲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CCC)的负责人,敦促举报人提供超市巨头不法行为的证据,以便加以惩戒。

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主席西姆斯(Rod Sims),警告两大超市巨头,在过去六个月不断接到对它们的指控,他决定将对超市滥用市场垄断权的调查作为目前工作的重点。他说,“一些行业的代表和其他人都在谈论并对该行为表示不满,这很好,但我们需要证据”。

供应商和农民都抱怨两大超级市场之间的野蛮价格战,连同超级市场自有品牌的激增,把他们的利 润挤压到极限。罗德表示消委会将保护举报人,供应链内的知情人士不必担心大型超级市场的报复。他说:“他们可以密报,如果有一定数量人密报,ACCC可以掌握情况并采取行动,不会公开举报者的个资”。

虽然2008年对超市零售价格的调查显示,“零售价格已经上涨,而农场交货价格已经停滞或下降”的观 点并不成立。然而超市增加了通用标签食品的使用,并被指控排挤了品牌商品,以及剥削了生产者的利润。

他说,“ACCC关注的问题是近六至九个月来,因超级市场 与供应商之间的问题所导致的指控,我并不是想把这个问题夸大为世界上最大的问题...但我必须告诉大家,‘如果你拿来证据,我们将对其进行审查’。”

消委会主席罗德表示,监管机构将秉持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改善在集中市场的竞争垄断,并充分利用去年将各省份和联邦13条竞争法合并为一的立法改革。他重申 了一些企业恐怕不会意识到垄断行为可导致新的刑事指控,直到有人被判刑了才会有所警惕。

“法律能否被遵守的唯一方式,是让人们看到它是公共权力。我认为采取行动的时候将会是不幸的一天,但如果这是必须的代价的话,这种情况是必然会发生的。”

垄断行为在2009年被列入犯罪行为,这意味着ACCC史 上最大的垄断案例:Amcor和Visy之间的合作案,当时是依照民事诉讼规定进行裁决的。Visy的业主、亿万富豪派特(Richard Pratt)在ACCC放弃对他为垄断案件提供误导证据的刑事指控后的第二天不幸身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