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出错公司敷衍 悉尼华裔接55万天价电费单 上当地电视台维权

据2012年02月07日中国新闻网报道,入住新房原本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悉尼华裔Joy全家自然也不例外。不过,开心平静的生活并没有持续多久,却陡然起了波浪。不久前,Joy收到一张来自电力公司Origin寄出的账单,上面赫然注明超过55万元的天价电费,这甚至超过了他们买房的价格。

在位于悉尼西北Quakers Hill的这栋4卧独立房屋,Joy一家喜迁新居只不过3个多月。在几周前,他们接到Origin的第一张账单,上面注明电费将近250块。

“这看起来似乎没什么,不过对我们来说已经很多了。”Joy说,“我们一家人都很节省,以前住Unit(公寓),烧饭洗澡全用电,一个季度的电费也不过100块出头。搬到这里来,用上了煤气,想不到电费反而翻了一倍。”

Joy的父亲刘先生表示,“我们查验电表的日期,是Origin上次抄完表差不多两个月以后。”家里共有3只电表,老先生逐一比对,发现除了一只电表上的实际数字比账单数字多出200多度,属于正常用电量以外,其它两只电表的数值均有问题。

Joy随后给Origin打了电话投诉,原以为事情说清就可以得到妥善解决,却没想到等来的却是一张高达558,541.43澳元的新账单,甚至比他们新房的房价还高。

据刘先生分析,电力公司的系统可能出现问题。“电表一共有6位数,他们一定是将整只电表从头到尾跑了一遍”。也就是说,从实际用电数字开始,至电表记录上限,再清零后重新计算至实际用电数值。不过,这一说法并未被核实,且出错原因对这家人来说似乎也并不重要。

“我最初真的很愤怒,”Joy说,“倒不是为了这个数字,所有人都看得出这张电费单有问题,我气的是Origin的服务态度。”

“我当时给他们打电话,被告知2、3周后会有人来检查。如果没人来,他要我们主动再打电话去问。”收到天价账单后,Joy第二次打去Origin,对方还是同一套说辞,要这家人接着等消息,“等不到消息再主动打电话。”
  
“我不知道如果再等,下一张账单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夸张数字”。思前想后,Joy拨通了7号电视台的举报热线。7号台随后前去拍点镜头,当天晚上就简短播出。有意思的是,Origin得知媒体介入后,当天下午就给Joy打来电话,态度上立刻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变。

“态度变得太快了,我都难以接受,”Joy说,“甚至可以用‘低声下气’来形容,不停地道歉,还免了我们一张账单”。不过,Joy对Origin已失去耐心,将电力供应转去了Energy Australia。

“如果他们的服务态度稍微好点,我们也不至于太介意。如果不是媒体介入,就为那多收的100多块钱电费,估计我现在还在被他们踢皮球。”

Joy表示,“就账单数字而言,其实我们现在一点气愤也没有,我也压根没想过要真的去付这么多钱。”不过,她又心有余悸地说,“还好是55万,一个这么明显夸张的错误。换做550块,还真不知什么时候能讨回公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