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装有万元的挎包遭两男子“飞车抢夺” 司机驾车追赶抓获其中一人

2月8日上午11时许,两男子在长安镇霄边大道“飞车抢夺”一司机的挎包。司机开轿车追赶,沿途撞坏4辆车,其中一辆宝马3系损毁严重。

    事件:司机挎包遭飞车抢夺  

    当天中午11时50分许,在长安镇工作的朱先生驾驶“高尔夫”轿车来到位于上洋路和长福路交叉口的忠怡汽修厂准备洗车。朱先生下车后将车交给了汽修厂的工作人员,他将随身携带的一个挎包夹在腋窝下,便独自走到距离5米远的地方,等候工作人员洗车。

    从监控视频来看,一辆载着两人的摩托车从上洋路向长福路方向开去,见到站在路边有人夹着挎包后猛然掉头,目标直指朱先生。

    11时51分,摩托车后座男子很熟练地从朱先生后面抢走挎包,摩托车司机加速向上洋路方向逃跑。朱先生反应过来后立即追赶。

    追匪:跟踪1公里撞翻飞车贼  

    两腿跑不过摩托车,朱先生慌忙驾车朝飞车贼逃跑方向追赶。
一路上,由于行人过多,朱先生一直慢速行驶了大约200米后,就发现了抢劫他的挎包的两名男子。

    此时,飞车贼似乎认为已经逃离了挎包主人的视线,正从容驾车,来到霄边大街,向省道开去。朱先生顾及行人多,仍然一直悄悄跟踪。当来到霄边大街77号附近时,朱先生见到摩托车前有车辆,路边没车,突然加速上前,准备拦截。不料,在路面行驶的一辆丰田轿车和路边车辆距离很窄,已经来不及刹车的朱先生驾车从中间穿过与其摩擦后,应声撞上前方摩托车和停在路边的一辆“立威”。

    车主:徒步200米空手擒贼  

    摩托车由于受到撞击偏离行驶路线,撞上一辆宝马3系轿车倒后镜,摩托车上的两男子摔倒在地上,随后挣扎着爬起来便跑。朱先生的车辆由于受到撞击,2个气囊弹起,好在人没有受伤。看到两名抢匪逃跑了,他急忙从车上下来徒步追赶。“两名飞车贼起身后向右边一条街跑去,后来分头逃跑,我追着抢包的人,他很胖,跑了200米后被我追到。”朱先生说。刚退伍的朱先生追上飞车贼后,将企图还手的飞车贼制服,拿回了自己被抢的挎包,并立即报警。

     现场:6辆车在事件中受损

    下午1时许,发生碰撞的现场已经被警方拉起100多米的警戒线。此时,公安、交警、保险公司等工作人员已经赶到现场处理。“一辆宝马啊,被撞得那么严重,恐怕得赔好几万吧。”事发现场附近围观市民将目光焦点聚集在了被撞车辆中的宝马3系轿车上。包括宝马和朱先生驾驶的“高尔夫”在内,还有另外3辆(立威、出租车、丰田),如果加上飞车贼驾驶的摩托车,共计6辆车在事件中受损。目击者余先生介绍,“高尔夫”和路面行驶的“丰田”摩擦后,又和路边的“立威”摩擦,继而撞上前方的摩托车,最终撞上宝马轿车后停下。“宝马被撞得很严重,冲出了2个停车位,又撞上停在路边的出租车。”余先生说。他介绍,飞车贼就是撞上宝马的倒后镜才翻车的,车上2个人从宝马车顶飞了过去摔在地上。“那两个人竟然没事,马上站起来,向文明路跑去。”余先生说。

朱先生介绍,追到文明路后,两名飞车贼分头逃跑,追上的那名一直跑了200多米,到了聚亚巷的一个广场花丛边才追上。

    警方:将依法认定各方责任  

    针对此次事件,长安警方表示,并不支持朱先生的做法,抓捕犯罪嫌疑人的任务,应由警方来担负。不仅为涉案人员的人身安全考虑,更为其他人员的人身安全考虑。因为事主不具备执法资格,甚至缺乏法律常识,对于自己做出的一些过激行为会触犯法律,缺乏认知。所以,市民在遭遇抢劫时,应第一时间报警,并记住劫匪的相貌等特征,以便为警方抓匪提供线索。

    目前,飞车贼的其中一员已经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保险公司:认定为车主责任可理赔  

    尾随1公里,最终连撞4辆车才将飞车贼拦下,后来还追了200米,这才抓到抢包的飞车贼。如果不是身体好,朱先生甚至还有被打的危险。朱先生介绍,被抢的挎包里,不仅有1.2万元现金,还有身份证、港澳通行证等重要证件,一旦遗失,后果不堪设想。那么,被撞坏的车辆该怎么办?仅仅一辆受损严重宝马的维修费,就十分棘手。面对巨额赔偿,朱先生回答说:“有保险,不然的话,就只能自认倒霉了。”

    负责到现场处理该事件的太平洋保险公司一名房姓业务员介绍,从事故现场看,数辆被撞车辆都有不同程度受损。由于理赔须参考事故责任认定的情况,在责任认定结论出来之前,保险公司方面在勘察完现场后暂时不会就理赔作具体安排。该业务员介绍,事故的责任认定关系到我们是否理赔、如何理赔。如果交警方面认定事故为交通事故,且责任在车主一方,保险公司将根据保险协议负责理赔;如果事故责任认定为飞车抢劫者一方,则应该由抢劫者负责赔偿受损车辆损失,保险公司可能不会理赔。

    他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被保险人可能得走法律途径寻求解决。如果抢劫者被认定为承担责任一方且无力支付,被保险人朱先生可以寻求法律途径,申请通过代位追偿,由保险公司按保险合同的约定或法律的规定,先行赔付。但朱先生应当将追偿权转让给保险公司,并协助保险公司向抢劫者追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