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澳洲央行意外不降息:经济增长续接近趋势 通胀如预期放缓

澳洲储备银行(RBA)昨日在2月份董事会议中决定维持4.25%的基准利率不变。澳大利亚的借款人将不得不等待至少一个月,以期待储银的第三次降息。

澳储备银行董事会认为,“由于此前(2011年11月和12月)的两次降息,目前利率已接近中期的平均水平。考虑到经济增长率已经接近长期趋势,通货膨胀率已接近控制目标,董事会认为目前利率适合于目前的经济状况。”储备银行“将继续监控经济和金融状况的数据,并在必要的时候调整利率。”

对于储银这次的决定,有分析师认为:各大银行在储银会议前表示未必会跟进降息,令储银处在一个尴尬的位置上。总理吉拉德在2012年首次国会会议上说,今年有关经济方面的辩论或将持续一年之久;而全澳均在翘首以待储备银行的再次降息。并敦促各大银行跟进储银降息。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失业率上升、疲软的住宅市场、虚弱的零售业额、通货膨胀率缓解都容许储备银行在2月份降息。储银目前的决定,令中小型企业和贷款家庭正面临着极大的压力。

一名房屋贷款者表示:“如果现金利率从4.25%削减到4%,平均30万澳元的家庭还款每月可减少50元。对一个家庭来讲也是一笔数字,可以帮到家用,但令人失望的是储银这次按兵不动。”
根据彭博(Bloomberg)新闻社对27名市场经济学家的调查,24名经济学家认为储备银行应该降息0.25%。金融市场利率调期数据显示,储备银行降息的可能性为76%。但储备银行在今日下午2时30分宣布维持4.25%的基准利率不变。储备银行最近的两次降息是在2011年11月和12月,澳洲本地银行试图降低消费者对商业银行跟随储备银行降息幅度的预期。

财政部长斯旺要求本地银行,一旦储备银行决定降息,要跟随储备银行的降息幅度。他说:“我的观点非常明确,我希望银行业的竞争达到最激烈的程度。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提供一个选择,那些不满意自己信贷银行的消费者可以选择离开,去选择其它更好的贷款条件。这就是我们关于银行业竞争政策的目的所在,该政策在2010年底开始实施,现在它对市场已经产生了影响。”

在储银该决定公布前,澳洲国民银行(NAB)发表声明,承诺在2012年将提供与四大银行可竞争的最低抵押贷款利率。NAB在储备银行公布2月份货币政策之前作出上述声明。这对其它三家银行造成较大的压力,因为澳洲本地银行都面临着融资成本上升及信贷需求增长速度减缓的压力。而且,财政部长呼吁澳洲银行跟随储备银行的降息幅度,一旦储备银行做出降息的决定。

NAB个人银行业务执行董事Lisa Gray说:“我们意识到全球经济的艰难处境对许多客户的家庭财政状况造成了不确定性。我们也知道面对经济形势挑战,澳洲家庭希望有更大程度的确定性。NAB将提供这种确定性,我们宣布在未来持续的承诺,提供最低的标准浮动利率。”在过去三年内,NAB一直追求最低的贷款利率,以增加境内抵押贷款市场的份额。

澳新银行已经声明每月的第二个星期五来决定是否调动利率,Bendigo银行和阿德雷德银行也声明将采取类似的时间间隔。

根据Canstar提供的数据,NAB、澳新银行(ANZ)、联邦银行(CommBank)和西太银行(Westpac)的标准浮动利率分别为7.22%、7.30%、7.31%和7.36%。NAB于周五(2月7日)早晨宣布,第一季度利润上涨7.7%,实现利润14亿澳元,高于去年第一季度13亿澳元的利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