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2012年,墨尔本房产走势究竟会如何?

困惑、忧虑、不安……但或许仍有人乐观而自信。在迎接2012年到来时,投资者和潜在的购房者心情就如打翻了的五味瓶一样,尤其是在经历了萧索惨淡的2011年。

数据已经显示,2011年的墨尔本房市是逾10年来最疲弱的一年。但是,要总结2011年,展望2012年的房市却实非易事,因为近来公布的许多市场统计数据并不一致,有的甚至截然相反。截至目前,已有三份房价数据公之于众,但是,在总结墨尔本房市过去1年的情况,预测未来1年的趋势上,每一份数据得出的结论都迥然不同。

维州房产协会(REIV)称,在截至去年12月份的3个月里,墨尔本的房产中值上升了1.9%。Fairfax下属的澳洲房产监测机构(Australian Property Monitors)称,墨尔本房价提涨了1.1%。Residex的数据却与这两家机构完全相反,它指出,墨尔本房产中值在去年四季度下跌了1%。(RP Data-Rismark将于下周公布去年四季度的房产数据,但是它此前曾指出,在截至去年11月份的3个月里,墨尔本房产已经贬值2%。)

这些迥异的数据让市场观察者得出了各不相同的结论,从预测房市仍处于下滑期,还要半年才能触底,到声称房市早已开始回弹,不一而足。一旦RP Data-Rismark和澳洲统计局公布了它们的数据后,这场关于房市何去何从的辩论想必会更加地激烈。但是,我们至少还须再等数月,才能看出2012年澳洲及墨尔本房市的轮廓。而且,去年的减息双连炮是否会对购房需求起到推动作用,或者阻遏房价进一步下滑,这些都需要时间的证明。

虽然三家分析机构对于2011年房市的总结观点各异,但是它们却都支持如下观点:去年,房产供应非常充足。

房价的下跌幅度也是各说纷纭,位于3.1%-5.2%之间。这是自1990年代初经济衰颓后最大的跌幅。其中,贬值最厉害的是高档城区和内城区的房产,而在可负担性更高的外城区,房价不仅没有下降,有的地区甚至还上扬了。

因此,置业者须面对的主要问题即是:现在是不是买房的好时机?但是,房市并不会风云突变,因此,他们也无需即刻做出决定。对于供应商而言,局势可就复杂得多了。

根据SQM Research的数据,去年年末,墨尔本房市上的待售房产约有4万8600套,比2010年同期多了43%。但是,在11月至12月期间,房产储量减少了8%,这是近半年来首次录得的下降数据。然而,这一下降的原因却仍然不确定:是由于很多房产成功出售,还是因为登记出售的房产减少了?

不过有一点是确定的,打算在2012年售房的业主须作好迎接激烈竞争的准备,而且,很多售房者为了减少损失,都愿意降价销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