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为什么澳洲一些人学习方舟子?反中医势力称中医草药为“江湖骗术”

据2012年2月8日《经济参考报》报道,稍通行业信息的人都知道,这次澳洲版“医闹”活剧的最大背景在于,新成立的澳大利亚国家中医局(CMBA)日前正式公布了澳全国中医注册标准,按照既定安排,联邦政府即将于7月前完成注册全国中医师,从而使本国成为首个对中医实行注册管理的西方国家。显然,一些既得利益者,或出于对中医的成见,或因担心中医立法后对其执业不利,意图通过极力诋毁中医,阻挠其立法进程。

这样的争执不是第一次,但这一次却具有特别涵义。

正如澳洲全国中医药针灸学会联合会会长林子强所说,今后数月,如何打赢事关中医前途命运的舆论战,成功引导澳医疗当局制定有利于中医健康发展的行业规范,将对中医在澳传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近代以来,中医已在海外流传数百年,然而官方认可中医的西方国家却为数寥寥,中医在一些国家普遍处于边缘化境地。海外某些西医学界人士对中医成见极深,其观点大致可以归结为:中医不科学,不属于实证医学;中药不安全,存在药物毒性问题;中医使用西医器材有欺世盗名之嫌。

这些成见的背后首先是由于长期缺乏立法规范,海外中医界鱼龙混杂,某些江湖郎中医术不精,败坏中医声誉,影响其在海外发展,中医难以摆脱“小、散、乱”局面。由于中医长期被排斥在主流医学之外,缺乏与主流医学交流与对接,导致隔阂加深。

此次澳当局在全国范围启动中医立法进程,无疑是极其具有远见的战略举措。如果立法得当,则不仅会解决中医在海外的“名分”问题,还有利于整肃中医队伍,促进中医药业日益规范化,中西医相辅相成,更好造福国民健康。

事实上,在具体操作层面,中澳两国政府部门和民间有识之士已经行动起来。早在2010年5月,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政府就签订了在悉尼设立一所现代化中西医医疗中心的谅解备忘录,该中心计划于今年7月建成开业。这将成为中外政府合作在海外设立的第一所集临床、研究、培训于一体的现代化中西医医疗中心,由中澳两国企业共同投资、建设和管理。

正如积极促成此事的康平国际医疗集团董事长陈星惠所言,这种政府支持、民间投资、中西医结合的模式是顺应大势的明智之举,有利于积极引导中医“人、财、物”走出国门,有利于以现成西医平台带动中医规范化、主流化。

然而,在实现美好愿景之前,理智的人们必须妥善处理好眼前的挑战和威胁。在反中医势力的积极游说之下,澳中医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出台某些可能限制中医发展的条款。

譬如,新公布的《英语技能注册标准》规定,英语为第二语言的现职中医师(主要为华人医师)雅思考试每科必须在7分以上才能获得普通注册,否则将面临严苛的行政管制。若缺乏灵活个案安排,如此高的语言要求难免会把不少已在澳执业的中医挡在门外。

澳大利亚中医学会会长韦国庆指出,此次澳全国注册中医将把中医纳入西方国家主流医疗体系,是具有“破冰”意义的大事。澳医疗监管当局如何拿捏口径,将为其他西方国家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并对中医“走出去”产生长远影响。

相对于反中医势力的强大舆论攻势,澳中医界的声音显得势单力薄。在全国注册大幕即将开启的关键节点,澳中医界面对的舆论环境空前复杂,为中医正名的任务十分艰巨。显然,此时亟待启动一轮政府支持、业界参与、媒体配合的舆论攻势。

从国家战略角度研判,或许,以中医养生知识的海外普及带动中国文化理念输出,是推动文化外交和文化“走出去”战略的一条新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