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通德履信 继往开来―悉尼唐人街的故事

据2012年01月25日中国网报道,悉尼唐人街坐落在市区最繁华地段,街面整齐干净,治安良好,商业繁荣,主街为德信街。20世纪初,华人们第一次聚集于此,时至今日,经过百年变迁,唐人街不仅是华人聚集的地方,更是重要的旅游和商业中心,成为悉尼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上个世纪60年代,中国广东省高要县青年钟荣辗转来到澳大利亚。他的第一个落脚点是位于悉尼城南的唐人街――德信街。钟荣关于唐人街的印象全部与餐馆有关,因为当时他就生活在唐人街的中餐馆和杂货铺中。钟荣说:“中国城只是很小一条街,很小、很小的一条街。中国餐馆也很普通。当时当地人都不爱吃中国餐,有些当地餐馆用中国厨师,也只有用当地人的花椰菜、胡萝卜、洋葱做配菜,根本没有咱们中国的白菜、菜心呀,什么都没有,很平常。”

同一时期,来自香港的沈慧霞也第一次造访澳大利亚。在她的印象中,唐人街不仅冷冷清清,而且藏着许多危险。她说:“我初到悉尼的时候,唐人街那里一到晚上就一片漆黑。过去,德信街街底几乎没有街灯,时常有罪案发生。”

50多年前唐人街的景象,正是当年华人在澳大利亚生活现实的写照。华人是随着19世纪中叶淘金潮的兴起来到澳大利亚的,当时以广东、福建一带的华人为主。初到澳大利亚的华人,由于语言不通,往往从事一些最底层的工作:开餐馆、开杂货铺、在金矿淘金、去农场打工。即便到了上世纪60年代,在澳华人的境遇也大抵如此。

广东青年钟荣的澳洲人生,就是这样开始的。当时,在悉尼城里,有广东高要、高明两地的同乡会,专门帮助初到澳国的乡亲落脚、安家。在同乡会的帮助下,钟荣先在餐馆、杂货铺打工,后来又去白人农场种地。由于勤劳、肯吃苦,钟荣很快攒下了一些钱,开始租地种菜。钟荣说:“你不用很多资源,做农场你不用很多资源,做小小(的规模);你不用讲很好的英文。你只要种出漂亮的菜,就可以推销了嘛。”

沈慧霞女士在澳洲的经历则有所不同。高中毕业后,沈慧霞顺利地进入悉尼大学,后来成为少数有资格上庭的华人律师之一。沈慧霞从大学时期就积极参加政治活动。随着华人族群人数的增加,她进入了澳大利亚自由党新州竞选委员会的视野,成为自由党的州议员候选人。此时的沈慧霞已经结婚生子,后来又离了婚,名字变成了何沈慧霞。她说:“1988年,我第一次当选新州上议院议员。那一年,我的竞选口号是:投我一票,龙的传人。”

在何沈慧霞当选新州议员的同时,同为龙的传人的广东青年钟荣的事业,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从初期的租地种,渐渐开始收购一些农场,变成了一名农场主。他的生意越做越大,不仅给中餐馆供货,而且打进了白人超市。今天,新州市场上80%以上的中国蔬菜,都是由以钟荣为代表的祖籍广东高要、高明的华人提供的。澳大利亚要明同乡会名誉会长黄汉元自豪地说:“像COLES啊,WOOLWORTH啊,都是我们要明乡亲供应的。原来我们都是原始的土耕土种,发展到温室,现在是水上干。(新州)80%到90%的中国蔬菜,都是我们要明乡亲种起来、供应市场的。”

上个世纪80年代是华人在澳大利亚角色转变的关键时段。从那个时候开始,一些华人开始从经济上获得成功,如后来出任澳洲要明同乡会会长的钟荣;一些华人开始进入澳大利亚政界,如何沈慧霞。而这背后的时代背景,则是随着中国的开放,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了澳大利亚,日渐成为澳大利亚各族群中重要的一员。而唐人街,作为澳大利亚华人的一张共同名片,也悄然发生着变化。

何沈慧霞说,当选议员后,她得以为唐人街做些早就想做的事:“在我的动议下,在(唐人街)那片区域安装了路灯,犯罪减少了。过去,因为语言障碍,华人即使遇到问题,也很少与警察取得联系。在我的动议下,新南威尔士州警方设立了华语警察联络官,这样,那些不能说英文的华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也可以向警方寻求帮助。”

随着时光流转,唐人街上的中餐馆越盖越华丽。一些高档酒楼建了起来,由于钟荣和他的同乡们的努力,餐馆里可以吃到中国从南方到北方的各种蔬菜。

与世界上其他一些地方的唐人街不同,悉尼唐人街坐落在市区最繁华地段,街面整齐干净,治安良好,商业繁荣。近几年每到中国春节,悉尼市长都会到唐人街派发红包。2010年,还公布了对唐人街进行改造的方案。唐人街,不仅是华人聚集的地方,更成为悉尼一道亮丽的风景。两位游客这样称赞唐人街:“我每一、两个月就会来一次唐人街,我喜欢这里的食物、热闹的气氛,去街底的商场购物,感觉很好。”

“来唐人街就是为了消磨时间。我们喜欢坐在露天的餐位里,看着街上走来走去的行人,享受着美味的食物,再喝点啤酒。这里的气氛开放,你只需坐在这里,彻底放松。”

何沈慧霞也对此深有同感。“过去50年,悉尼的唐人街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唐人街并不只是华人的聚集地,它是为所有人所共有的。”

今天的唐人街,南北两端各竖一座绿瓦红棂的中式牌楼。北侧牌楼外侧、内侧各书“四海一家、澳中友善”,南侧牌楼则镌“通德履信”、“继往开来”。其“四海一家”横幅下一副对联:“四海种族同仁修睦合群为兄弟,一家金兰结义精诚博爱贯澳中”。这正是澳洲华人对澳大利亚和祖籍国中国的共同祝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