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超商价格战持续发烧 四季度食品通胀走低 澳央行降息几率增

2012年1月27日《澳洲人报》报道,从澳洲统计局的最新数据看来,食品价格的通货膨胀已经大幅减速,超商巨头Woolworths和Coles之间的价格战似乎在去年四季度继续蔓延。

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去年最后三个月,食品和无酒精饮料的价格比前一季下滑了1.5%。与前一年同期相比,去年四季度食品通胀上升了2.5%,远低于三季度的年化通胀率6.4%。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Michael Simotas和Paul van Meurs表示,此次食品通胀率的下跌很大程度上是由水果和蔬菜的低通胀导致。

然而,分析师指出,将餐馆、外带食物和新鲜果蔬的价格变动排除后的通胀数据显示,食品通货紧缩的程度在去年四季度略微加剧。“虽然澳元的稳定提供了一些舒缓空间,但我们预测,私有品牌的持续推出将给价格带来下行压力。”


超商巨头之一Woolworths的老板Grant O’Brien去年设立了一个通过扩张品种和减价在五年内将自由品牌业务销售翻番的目标,包括Macro和Home Brand。

澳洲两大超商之间的价格战从十二个月前开始激化,当时Coles率先将其自有品牌牛奶的价格降至2升2元,降幅高达33%,而Woolies也立刻跟进减价。数月后,Coles再次出击,大削自由品牌面包的价格至1元,Woolies也再次跟进。Coles曾表示,它暂时无理由将牛奶价格调升回原来的水平,而Woolworths也誓称,不会先涨价。

Coles还推出了一个季节性打折项目,倘若消费者能够在任一间Woolworths、Aldi、IGA、Franklins、Foodworks或Foodland店找到比其指定的12件圣诞相关商品(如冰冻火鸡和圣诞节布丁)更便宜的价格,Coles将提供差价的双倍退款。

一直以来,Coles的折价促销手段似乎打动了不少消费者,在过去十季,该超商连锁一直享有强劲的销售增长。另一方面,Woolworths将在1月31日公布其第二财季销售数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