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天涯杂谈』 周立波的眼泪



壹周立波秀》是我比较欣赏的一档节目,现在安徽台23点左右播出,能够躺着看,十分喜悦。昨晚是“说词”第二集,由“假药”和“慈善”两部分内容。我要说其实和这两个话题都无关,因为我看见周立波的眼泪。

在节目即将结束的时候,播了一段周立波携妻女前赴大拉坝小学进行慈善活动的视频。

大拉坝自然村隶属于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烂泥箐乡二拉坝村委会,属于山区。距离丽江还有5小时车程,且多是崎岖的盘山公路路,年均气温10摄氏度,属于高寒山区。村民以种土豆为生,年总收入1000至2000元。偏僻,贫穷,落后,是烙在这个小村寨人们心头的印子。

大拉坝小学有76名孩子,4名当地教师和一名支教老师,其中50多孩子住校,因为他们的家,在山沟沟深处,近的要徒步2个多小时,远的,要走4个多小时。每天,孩子们能吃两餐饭,早晨6点和晚上8点。一个月,他们能吃上两次肉,薄薄的肥肉。孩子们集体住宿于地面上,潮湿,冰冷。薄薄的被子,褴褛的衣裳,抵御着寒冷的侵袭。教师们的住宿条件也不见得好到哪里去,也是集体住在一个类似仓房的地方,办公,住宿为一体。

视频上,周立波刚到大拉坝小学的时候,听淳朴的彝族孩子们用少数民族语言唱山歌的时候,还面带微笑。当他走到孩子们住宿的地方时,当他走进教师们的宿舍时,当他看见孩子们蹲在露天地上吃白饭就白菜汤时,当他看到孩子们浸满泥水的鞋袜和瑟缩的身躯,脸上紫色的冻晕和鼻下的清涕时,说了一句话:“太苦了!中国还基本小康温饱呢!这真是……”然后转身背对着摄像机。孩子们一溜蹲在地上,狼吞虎咽地享受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顾不得室外的零下4度的严寒,顾不得擦去流淌的鼻涕,只是大口大口地吃着。

我看见那个在舞台上表情丰富,动作丰富,语言丰富的大男人,默默地站在那里,看着这群天当盖,地为桌的用餐者。眼眶里涌上了满满的泪水,然后默默地用手掌抹去,表情是从未见过的凝重,面容是从未见过的悲悯。

不禁想起2008年,山村教师毛利辉《孩子“走光”,我哭了》一帖,讲的是云南省大关县吉利镇黄荆村瓦房小学那群在雪地里衣着单薄的孩子,每带一届学生,都要将这个帖子一起重温一遍。每看一次,心痛一次。

当政府官员们动辄成千上万地吃一餐饭,动辄几十上百万地购一辆车,动辄几百上千万地换一栋楼,动辄几千上亿地向国家伸出黑手的时候,这些祖国的花朵,这些所谓的花朵,他们不但不知道温室为何物,他们连温暖为何物,温饱为何物都不知道!!!

当郭美美们忙着用不知哪来的钱炫富的时候,还有那么多的孩子露着脚后跟,甚至光着脚在雪地里行走去上学,一天吃两餐,每餐都是白菜汤或者土豆汤加米饭…… “菜刀老师”刘寅捅开了大拉坝小学纸糊的窗户,毛利辉老师捅开了瓦房小学纸糊的窗户,但中国还有多少这样的糊着窗户纸的晒不进阳光的阴冷的角落?? 周立波的海派清口基金会让大拉坝的孩子能一周吃两次肉,能睡新被条穿新衣裳;热心人让瓦房小学的孩子们有图书有鞋袜。但中国还有多少没新衣裳没热被窝的孩子仍然在瑟缩??

新闻联播里的美好世界多么让人神往,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悲苦的泪水盈满眼眶?

共和国的GDP让政府官员嗓门洪亮,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哀痛的神情让人肝肠寸断?
……

一己的力量是微弱的,哪怕是周立波,哪怕是李连杰,哪怕是陈光标。 捡拾地面的垃圾吧,公车上让个座吧,整理一下孩子的玩具衣裳看看谁需要吧,省点烟钱酒钱做做好事吧……当政府的爱无法普照大地时候,我们彼此之间挤一挤,身体会温暖一些

2012年1月26日文字留存一时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