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港仔画的大陆赴港孕妇

曹劼:香港回归已近15年,港人心态似未回归

虽然意大利时尚品牌D&G的香港旗舰店已经为只准内地客而禁止港客在门前拍照事件道歉,但是港人和内地游客在地铁里的对骂视频还在网上流传,加上内地孕妇赴港生育仍然没有画上句号,港人和内地同胞最近发生的种种不愉快,给过年的喜庆气氛带来一些遗憾。

笔者认为,在这件事上,香港应当礼让一步,多展示出一些宽容姿态。

香港人应该明白,D&G之所以对当地顾客和内地消费者不能“一视同仁”,主要是因为这两种顾客带给商家的收益真有天壤之别,内地顾客的普遍消费能力让商家天然地更加重视他们。对于香港消费者感到“受冷落”这件事,责任在商家,内地同胞并没有直接责任,把怨气发在内地同胞身上是不合适的。香港人只是感到自己受到了不公平待遇,换个角度想想,若是内地人不是这般蜂拥至香港来购物,香港像其他欧美国家那样陷入经济危机,就算能在门可罗雀的D&G店门口照几张相,又有什么意思呢。

香港媒体说,“龙年生仔潮”让内地孕妇赴港分娩的个案继续增长。对于“内地孕妇挤占香港医院病床”的说法,香港人也应当客观冷静地看待。事实上,多数能够在香港生得起孩子的内地家庭选择的都还是香港的私立医院,并没有大量挤占普通香港人经常去的公立医院的床位,加上港府不断出台的限制新规,内地孕妇赴港潮相信能够渐渐降温。

对待内地孕妇潮,香港人不妨换一种思路来看待。如此之多的内地妈妈和本港妈妈躺在同一所医院的病房里,说明内地人对于香港的医疗保健系统非常信赖,对于香港“户口”心向往之。这些正是香港城市竞争力的有力证明,也会对内地各级政府改善社会保障措施、提高城市吸引力起到示范和鞭策的作用。

在区域经济体内出现这种“扎堆”现象从全球来看并不罕见。在欧盟,近十年来总是有大批波兰、阿尔巴尼亚等国移民选择来到英国、法国等更发达的国家。而在欧盟之外,大批土耳其移民也将德国作为自己或是后代生活发展的第二故乡。这些国家的人们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都是基于在民族文化上拥有共同性,加上看重对方在经济生活中的发达优势。虽然对于这些外来移民的拥入,英法等国有着褒贬不一的议论,甚至出台种种限制措施。但多数学者和当地企业都承认,这种区域内的人员流动对于带活一方经济是有好处的,尤其是在填补劳动力以及刺激商业消费两个领域。相较而言,香港和内地同属一国,人口流动更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香港回归祖国已经快15年了,港人心态的回归祖国却仍似长路漫漫。

对于香港和内地人之间在兔年留下的这些“积怨”,双方都应当作出思考。当内地人在检讨“不要把不文明的行为带到香港”时,香港人也应该想想,是否自己更应该宽容一些,以感恩和平和的心态看待给这个城市带来财气和活力的内地人。▲(作者是旅居英国的媒体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