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网文】谁选择了习近平?

现在分析中共第五代接班人的安排,选择习近平可谓是绝妙之极!

中国目前这个状况,也只有习近平上台,才能同时获得江派、团派和太子党派支持,才可以成为一个强势领导人,以非常手段解决中国三十多年发展过程中所累积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否则,如果再换了一个中庸书记上场,或者是类似李克强这样的人物继续领军中共十年,那中国可能就真要出大事不可。所以,以中共官话套话可以说是历史选择了习近平。

不过,真正成就习近平今天“储君”地位的,主要有这么几个人:

第一个是陈云。陈云是中共血统论的祖师,也是邓时代中国政坛的二号人物。他的话“我们的子弟接班,至少不会反对我们”,虽然没有留下文字记录,但这话他的确说过。

正是在陈云的鼓动下,包括邓小平在内的中共老人群体如梦初醒,抓紧培训子弟兵。这批人后来就形成“太子党”的主力,包括习近平、薄熙来、刘源、俞正声等一批高官子弟开始到基层任职,培养资历。当时针对这批被派到地方的红二代子弟,中组部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小组,建立了一个类似“人才库”的方式,对他们进行跟踪考评,重点关注与扶持。从这个时候开始,在中共的人才选拔系统中,已经形成了以平民出身为代表的“共青团”和以红二代为代表的“太子党”两支后备军。

第二个是贾庆林。这一点可能出乎很多人意料。但在实际上,习近平和贾庆林关系非常密切。习、贾二人都是1985年到福建任职,当时习是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贾庆林是福建省委常委,副书记,贾是习的顶头上司。

从1986年开始,贾庆林以省委副书记之职兼任省委组织部部长,他对中共高层重点关注红二代,培养接班人的想法可谓心知肚明。贾庆林在福建干了11年,一直干到省委书记,在1996年,受江泽民提携进入北京开始飞黄腾达。正是在贾庆林的直接提拔和推荐下,习近平在福建政坛急速提升。习在1990年任福州市委书记,只有37岁;1993年跻身福建省委常委,只有40岁;1995年,在贾庆林已经明确知道自己将要进京的前一年,又提拔习近平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从此以后,习近平进入省部级干部序列,奠定了此后在政治上腾飞的基础。

第三个是曾庆红。曾、习两家是世交,曾庆红从小就认识习近平。曾是上一代太子党的领军人物,对父辈培养政治接班人的想法比任何人都清晰,也上心。曾庆红从1999年到2002年期间担任中组部部长。曾更重要的一个角色,是江泽民的政治策划师,是中国政坛上权力仅次于江、胡的三号人物。

正是在曾庆红的大力提携下,习近平从福建省省长的位置上,直接调到中国经济重地浙江,担任浙江省委书记、代省长,并被推荐给了江泽民。

从此以后,习近平就有了和团派候选人竞争第五代接班人大位的资历,习的政治资历链条已经相当结实。

第四个是江泽民。习近平到浙江后不久,江泽民在2004年就向胡锦涛交了班,此后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上海度过。从贾庆林和曾庆红那里,江对习近平当然早有耳闻,对他印象颇为不错。江在上海期间,习近平每两周一次,一定会从杭州奔赴上海,说是看望老人家,向江讨教与汇报,对江来说,毫无疑问,习忠心可鉴,值得重用。

后来上海出事,陈良宇翻船,是江通过政治影响力表明态度,希望习近平到上海任职。江的这一招,既阻断了胡锦涛把手伸进上海的想法,保证了上海是江派“政治后花园”的地位,又为习近平加了一把力,为他进入中央,作为接班人身份出现埋下了伏笔。

其实,中共高层人物产生上已经采取了小圈子“推荐”,加上大范围“票决”的办法。在十七大前一年十二月中旬左右,江系人马正式推出了习近平作为候选人参加票决,团派推出的候选人是李克强。票决之前,当江听到团派有些动作可能不利于习近平胜出,据说江还大发脾气,甚至委托曾庆红出面,做了一些人的思想工作,后来结果出来,习近平胜出,江才算满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