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澳大利亚高等法院否决澳马难民交换计划

据2011年9月1日国际在线报道,澳大利亚高等法院8月31日作出裁决,认为联邦政府与马来西亚的难民交换计划非法。分析指出,这一裁决将沉重打击吉拉德政府阻止国际人口贩卖活动的国家战略。

按照澳大利亚与马来西亚两国政府7月下旬签订的协议,澳大利亚计划将800名非法偷渡的难民移交给马来西亚。作为交换条件,澳方将陆续接收来自马来西亚的4000名难民。吉拉德政府此举的目的是为了打击以澳大利亚为目的地的国际人口走私。但8月31日澳高等法院的裁决让这些难民的未来再次充满变数。

高等法院当天以6票反对1票赞成的结果,最终否决了该交换协议。根据裁定,澳大利亚移民部长克里斯·鲍文宣布不能把抵澳的难民送往马来西亚接受有关身份的审核。鲍文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联邦政府对此裁决深感遗憾。鲍文说:“高等法院今天(31日)对此做出判决让人非常的失望。这是对澳大利亚联邦政府针对国际人口走私所做努力的沉重打击。”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表示,她依然对解决难民问题充满信心。吉拉德说:“澳大利亚政府将认真研究高等法院做出的裁定,但这绝不会削减我们致力于打击人口贩卖活动的决心。”

为了寻求应对措施,工党政府在高法做出裁决后随即在布里斯班紧急召开内阁会议,试图找到除马来西亚以外其他的临时难民接收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移民法教授玛丽安·迪基认为,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修改澳移民法内的相应条款,否则政府目前也许只有两个目的地可供选择,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马努斯岛和瑙鲁。

据了解,巴布亚新几内亚马努斯岛是霍华德政府时期“太平洋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其上建有多个难民羁押中心。虽然不同于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已是《联合国难民公约》的签署国,但其对难民公约内阐明的难民自由权问题上有所保留,澳大利亚朝野上下也对选择重启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羁押中心顾虑重重。

然而,澳反对党联盟党一直力促重开位于岛国瑙鲁的难民中心,而瑙鲁方面则表示已经做好了重新启用本国难民审理中心的准备。据悉,澳大利亚曾以每个月向瑙鲁支付100万美元用于管理该难民机构,但由于不断收到有关人权问题的指控,澳政府于2007年被迫将其关闭。联盟党移民部发言人斯科特·莫瑞森认为,“如果政府能确保被转运到他国的难民人权在当地得到相应且足够的保护,那么向海外转移难民是完全合法的。我们(反对党)认为瑙鲁符合这一标准。与马来西亚不同的是,联邦政府不仅会直接参与(管理)瑙鲁本地的难民中心,还会提供评估等一系列协助。”

此外,澳大利亚绿党虽然帮助吉拉德组阁成立工党领导的政府,但本次在难民问题上却与联盟党第一次站在了“统一战线”。与联盟党不同的是,绿党反对任何把非法难民遣往海外的行为,其移民事务发言人、参议员汉森·杨表示,“事实是,(将难民送往)马来西亚并不合法,霍华德时期的瑙鲁和马努斯岛也不合法。我们现在知道目前圣诞岛上依然有335名难民,其中71名儿童。我们必须将他们从那些难民羁押中心转移出来,直接送往澳大利亚本土,并尽快处理他们递交的难民身份申请。让我们向这些绝望的人们展现出一点同情心和人性吧。”

澳马两国签订的难民交换计划是吉拉德政府继“东帝汶解决方案”失败后所做的尝试。执政伊始,吉拉德就提出在澳大利亚境外设立地区非法难民审理中心,建立“有序移民”地区框架,从而解决澳大利亚,乃至整个地区所面临的人口走私问题。

就在澳大利亚计划从8月8日起将第一批100多名非法抵澳难民送往马来西亚时,一纸诉讼递到了澳高等法院,反对政府将难民送往马来西亚接受审理。

33000多名澳大利亚网民近日参加了关于“你认为应将这些非法难民送往何处?”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41%的人认为应将难民转移到澳本土,而33%则表示应将其遣返回国。此次澳大利亚高等法院的裁决对大量难民自身和寻求保护他们权利的人权人士无疑是个好消息。但是,在朝野左派和右派的夹击下,吉拉德领导的工党政府在边境保护政策上的突围也将变得愈发困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