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新财年电费大幅飙升 专家教您节能省钱


从7月1日起,各州和领地全面调涨电价。昆州的涨幅为6.6%,新州部份地区的涨幅高达18.1%,塔州涨了11%。维州电价平均上涨10%,南澳将从8月起涨价17.4%。冷气和暖气是绝大多数家庭里能耗最大的电器,在电价持续上涨的背景下,家用电器使用不当或日常疏于保养都可能使您付出惨痛代价。

Origin Energy能效宣传员阿曼欣女士(Anne Armansin)指出,任凭电视机从早开到晚所消耗的电力可能超过家中其他任何电器。她表示,除非确实有人在看,否则就该把电视机关掉。计算机和显示器无人使用时应彻底关闭,只开屏保是不够的。

阿曼欣认为,即使是在电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依然有很多办法可以控制能源支出。“制冷循环应该只占电冰箱运行时间的30%,但那些需要维修或直接退休的冰箱会不停地制冷循环。”只想凑合着买台二手老冰箱来冰冰啤酒的人,很可能为此支付逾600元/年的电费。

此外,需要人工除霜的冷藏室侧壁堆积的冰霜决不能超过6mm厚。“厚厚的冰霜就像‘隔冷层’,会导致冰箱马达的功耗超出必要程度。”

洗碗机和洗衣机装满了再用,冰箱塞得实,运转更高效。电热水壶和衣物烘干机都依靠电热元件(powerful elements)发热,它们的耗能视装载量和使用时间而定。阿曼欣建议人们使用电热水壶时只装每一次所需分量的水,尽可能不用烘干机,让衣物自然风干,抑或考虑购买一台新型的感应式烘干机(new sensor dryers),耗电减半。

消费者团体Choice建议人们把冰箱放在宽敞的地方,便于通风散热;机洗衣服时用冷水就好。“根据以往的经验,电视机越大,耗电越多,所以与其买一台超大的节能7星彩电,不如换成小一点,节能6星的款式。除了关注节能星级,消费者还应考虑总的年耗电量。”

如果担心家用电器能耗过大,消费者可以在市面上买到能耗量表(energy meter),直接接入墙上电源,然后把电器插头接到量表上。Choice最近检测了11种市售电表,它们的价格从15元到395元不等,结果发现便宜的电表一样可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