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中国驻澳使馆外交官狠批澳洲经济失衡、市场封闭

中国驻澳大使馆二等秘书欧阳成(音译,Ouyang Cheng)警告堪培拉,除非吉拉德政府能够扩展双速经济,减少贸易保护主义和疏通基础设施建设瓶颈,否则澳中关系的前景将是一片黑暗。

在阿德雷德召开的资源投资大会上,欧阳秘书直言不讳地批评道:“如果澳洲无法恰当地解决这些挑战,中国和澳洲将很难继续保持健康稳定的经济合作关系。”中国是澳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总值超过980亿元。但欧阳秘书指出,资源热潮造成的澳洲双速经济会阻碍澳中经济合作。

他说,两国间的经济联系是狭隘的,过度聚焦于矿业。他呼吁澳中更多地在金融、农业、资源管理、电讯和民航领域的开展合作。针对绿党领袖布朗提出限制外资的主张,欧阳秘书呼吁澳洲进一步对中国企业打开市场,平等地对待中国国有企业。他表示,中国企业在澳洲的投资和经营都困难重重,外资审查委员会(FIRB)的审批程序太冗长,工程建设是有拖延,基础建设也存在瓶颈。

弗林德斯大学国际研究院院长库克(Malcolm Cook)反驳称,怀疑澳洲对中国关上大门和FIRB审批过程公平性是毫无根据的,因为几乎所有中国企业的投资申请都获得了批准。“与在华外企面临的考验相比,我们这儿有的那点限制简直一点意义也没有。实证表明,一部份中国企业发出的抱怨根本就不成立。”

而欧阳秘书的经济课也并未就此结束,他进一步提出应该把中国工人带到澳洲以解决澳洲的“基础建设瓶颈和技术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帮助加快澳洲的经济发展”。此外,他还对与会者表示,中国企业对工党修订后的矿税“感到有些担心”。虽然以他的立场不便多加透露,但中方已经收集了各家矿企的意见,准备在澳中政府联合主办的一次活动上展示出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