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身为母亲的代价:澳休产假女性返工后受到工资惩罚


据2011年7月18日澳广报道,澳洲妇女在生产之后暂时放下工作来照顾孩子,但是当她们重返工作岗位时,她们的时薪比那些不中断工作的女同事少了。

这是设在首都堪培拉的一个独立研究机构《澳大利亚研究所》最近发表的一项报告所做出的结论。这项报告的题目很有趣,那就是《工资罚款效应:隐藏在产假后面的费用》。报告中说,休产假的澳洲妇女每小时的工资比那些不休产假的妇女低,尽管他们原来的时薪是相同的。

该研究所调查了在2002年至2009年之间休产假的203名妇女的薪水增加情况,研究人员将她们的情况与那些继续工作的妇女薪水增加的情况做了比较。

调查发现,在返回工作岗位之后一年,母亲的每小时工资比她们同事的工资低4.4%,而三年之后,她们的收入更少了12.3%。换言之,工作的母亲在2009年受到了平均1千5百66元的“工资罚款”,她们的损失相当于三周的带薪产假工资。也就是说,在新带薪产假制度中,它们只收到了15周的基本工资而不是18周。

从2011年1月1日开始,澳实行了新的带薪产假制度。根据这项制度, 澳洲父母在这一天之后有了新生婴儿或者收养婴儿,主要负责照顾婴儿工作的一方就可以申请这项补助。凡是获得批准的父母都可以得到政府资助的18个周“带薪产假”,薪水的幅度是按照国家最低工资的标准计算,目前的标准是每周缴税之前$589.40澳元,也就是说,总共可以得到1万609.2元的补贴。

撰写这项研究报告的研究员大卫•贝克告诉《悉尼晨峰报》说,带薪产假措施非常受到欢迎,特别受到大多数做半职工作和低收入妇女的欢迎。不过他认为目前的政策需还要改进,例如设法使休产假的妇女与工作场所多加联系等。

贝克说,他们的研究显示,政府实施的带薪产假措施,并没有解决妇女请产假后返回工作的另一个可能吃亏的情况。他说,另有一个证据显示,孩子出生十年后出现了最大的薪水差距,影响最大的就是她们的退休金。

澳退休金协会的报告说,妇女的平均退休金所得为3万7千澳元,与男性的11万澳元相比,只有三分之一。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退休金是跟实际工资所得相连的,如果在工作期间长期休息就会出现这种储蓄严重减少的情况。这种情况再加上低工资,难怪家庭妇女都不得不省吃俭用锱铢必较了。

全澳妇女联盟发言人玛丽•考尔曼女士说,长期离开工作严重的损害了她们的赚钱能力。他说,如果作父亲的可以多请一些产假,有助于改变工作场所的文化,也许在明年更详细的产假措施实施後,就比较容易一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