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澳洲人权委员会要求政府巨额赔偿华人杀人犯

据2011年6月1日澳广报道,澳洲人权委员会总裁布莱森要求澳联邦政府向一名签证被拒的中国籍杀人犯道歉并支付50万澳元赔偿。澳移民部长鲍文的发言人则表示,移民部正在处理这起“非常复杂的案例”,很可能会争取这名中国男子离境。

布莱森批评联邦政府将这名中国男子强行拘禁在维拉伍德移民羁押中心。人权委员会的媒体联络官马克德门特女士也表示,没有证据显示这名男子对澳社区构成威胁。

这名代称为NK的中国男子于1989年持学生签证进入澳洲。三年后,他被控犯下两项谋杀罪,并入狱20年。该男子服刑期间,其签证被改为犯罪拘押类过桥签证。2006年该男子刑满获释,但是澳联邦政府在其获释当天取消了他持有的澳洲签证。从此,这名中国男子便成为非法留在澳洲境内的非澳公民,由此被移民部转移至维拉伍德移民羁押中心。

布莱森指出,全国保释局于2006年认定这名中国男子已适合放回社会,但联邦移民部长仍未能将其转移到社区拘留设施。此外,由于这名华人男子未能通过性格测试,移民部也拒绝对其颁发保护签证。

这名中国男子在2007年与曾经也被拘押在维拉伍德羁押中心的一名失明女子结婚,希望能对其予以照顾和保护。

澳移民部认为,若将这名男子送回中国,其很可能因犯下的谋杀罪行而面临死刑处决。鲍文的发言人表示,澳洲担负的国际责任令联邦政府无法将这名犯有谋杀罪的男子送回中国。

澳大利亚议会正就出台更为严格的性格测试法案进行辩论,以期帮助政府更容易拒绝有犯罪前科的寻求避难者的签证申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