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新州公布犯罪数据报告 悉尼部分华人社区罪案上升

据2011年6月1日《澳大利亚时报》报道,新州犯罪数据研究局4月19日公布了2010年新州犯罪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的过去24个月内,新州全境17种主要犯罪类型中,10种的案发率与往年持平,余下的包括抢劫﹑盗窃车辆﹑车内或商店内行窃等7种犯罪类型呈下降趋势。

稳中有降的犯罪率无疑能让人松上一口气,但在对几个华人集中居住社区的罪案数字进行分析后发现,有些社区的罪案率不降反升,如艾士菲市在过去两年内暴力攻击案激增近4成,而宝活市的家暴袭击案也增加近3成。

艾士菲市:暴力攻击案增近4成

截至2010年12月的过去24个月内,艾士菲市的暴力人身攻击案件数量飙升了38.4%。这里的暴力人身攻击包括谋杀﹑殴打﹑抢劫和强奸等案件类别。不过,民众也勿需谈虎色变。即便涨幅惊人,与宝活市相比,除徒手抢劫﹑车内物品盗窃和住宅盗窃的案件数量稍高外,艾士菲其它14类罪案数量均低于后者。其中,持枪劫案件全年仅发生两起,比2009年的6起减少三分之二,而奥本市和巴拉玛打市的持枪劫案数量则分别多达14起和32起。

宝活市:家暴袭击案增长近3成

截至2010年12月的过去24个月内,宝活市的整体犯罪率呈下降趋势,徒手抢劫和机动车被盗案件分别下降了41.5%和27.9%,但让人感到意外的是,涉及家庭暴力的袭击案件“一枝独秀”,逆势增多26.5%。

不久前,一位居住宝活市的华裔妇女在忍受了丈夫20年的欺侮后,终于在又一次遭受丈夫毒打时拨通报警电话。警方随后赶到她的家中,录下两人口供并做了验伤,但该案件却最后无疾而终。考虑到“家丑不可外扬”,也经不住丈夫的一再乞求,该妇女更改了口供,称丈夫并没有打她,只是骂了她,身上的伤也非遭虐待所致,最后她决定不再出庭指控丈夫并撤诉,而警方在她的再三要求下也只能将此案搁置。可时隔不到半年,该妇女却因丈夫施暴而再次报警……

坎特伯雷市:诈骗案增逾两成

截至2010年12月的过去24个月内,坎特伯雷市的诈骗案件增长21.4%,偷车案减少19.2%。2010年,该市共发生807件诈骗案,比奥本市的628件还多出近180件,却仍不及巴拉玛打市(1594件)的一半。不过,和人们想象中涉案金额动辄成百上千万的诈骗案不同,坎市807件案件中大部分涉案金额都不过百元,案情也很多让人啼笑皆非——司机在油站加完油后“逃单”。油价高涨无疑是引发“逃单”案飙升的直接原因。

在悉尼,两年前一公升一块钱的日子已一去不返,汽油价格已涨至每升1.5元以上,而在一些偏远地区则高达1.7元。以排气量3.0的轿车为例,加满70升的油箱要花费近一百元。为应对日益猖獗的“逃单者”,悉尼的某些加油站已开始实行先付款后加油的“新政”,但同样引来质疑:“逃单者”一百个人中也不过一两个,是否值得为此改变长久以来养成的社会习惯?

奥本市:车内物品盗窃案下降逾3成

作为治安案件相对高发地区,奥本市在过去24个月内,车内物品盗窃案件和零售商店盗窃案件却大幅减少,减幅分别为32.4%和30.8%。

不过,尽管如此,前者的绝对数字仍不容乐观。以2010年为例,该市共发生车内物品盗窃案515起,平均每2天发生3起,比宝活市的248起多出一倍有余。零售商店盗窃案件方面,奥本市的表现却好于宝活市,以108起的总数低于宝活市的236起。对于车内物品盗窃,专家给出的建议是不要将贵重物品,包括个人身份证件留在车上。

巴拉玛打市:车内物品盗窃案减逾一成

2009年至2010年的两年内,巴拉玛打市的车内物品盗窃案也减少12.8%。和奥本市一样,虽然案发率有所下降,但案件绝对数量却仍遥遥领先于其它几个华人聚集区。2010年巴拉玛达市共发生车内物品盗窃案1047起,比奥本市的515起多出一倍,成为这类案件的高发地区。

据新州犯罪数据研究局的调查显示,犯罪分子最感兴趣的目标是车内现金,占窃案总数的22%,盗窃车牌以21%列居第二位,其它被盗物品还包括文件﹑信用卡﹑包和衣物。对汽车自带导航设备的盗窃案件数量虽然只占到5%,但造成的经济损失却超过6万元。

好市围市:持械抢劫案减少一半

2009年至2010年的两年内,好市围市17种犯罪类型的案发率都基本与之前持平。与上年相比,2010年好市围市的持械(非枪支)抢劫的案件数量减少了一半,从41起减至20起,而与家庭暴力无关的人身攻击案件则有所抬头,从292起增至335起。

从所有类型的案件总量来看,比起艾士菲和宝活市,好市围市的案件总量要高出约70%,但要低于奥本市﹑恳思市和巴拉玛打市。

悉尼偷车贼青睐四驱车

2月17日,悉尼东区Mosman泊在路边的2辆崭新的丰田四驱车一夜之间消失无踪。不出意外,2辆车的零部件应该已经被装箱运抵中东小国黎巴嫩,在黑市上待价而沽。

悉尼警方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过去的12个月内,悉尼至少有37辆总价值100万元的车辆被盗,其中以四驱车为主,被盗车辆都是停在路边过夜。

根据警方掌握的情况,从车辆偷盗到分解切割,再到运出澳洲并销往黑市,悉尼有一个庞大且精密的犯罪网络,当然也有部分赃车尚未离境就在澳洲本地被“消化”。

来自悉尼西区利物浦市地方法院的文件显示,犯罪团伙还在悉尼和昆州的汽车拍卖市场购买那些“尚可维修的报废车辆”。这些车辆通常价格极低,买来后用偷来车辆的零配件令其“改头换面”,再高价售出。对被盗车辆进行切割加工的修理厂,在西区的费菲市(Fairfield)据称就有3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