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华工时薪不足3元 澳建筑商判赔$24万加罚$12万

据2011年6月1日《澳洲日报》报道,周二,公平工作反舞弊部门(FWO)作出了对柏斯建筑公司Kentwood Industries处以12万元罚款的决定,该公司支付给持457签证中国工人的时薪还不到3元。这起案件被认为是澳洲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剥削工人案之一。

FWO称,该公司剥削了5名华工,他们的工作地点各异,其中包括墨尔本Springvale陵园的中国寺院建筑工地。这5名工人每天最长必须工作11个小时,一周7天无休,没有加班费,也没有年假。其中一名工人在受雇的头5个月甚至1分钱都没领到。

柏斯联邦法院发现,Kentwood Industries公司及其主管张建阳(音译,Jian Yang Zhang)未支付5名中国工人应得的基本工资、加班费、无年假及轮休补贴共计24.2万元。法官麦克拉奇(Neil McKerracher)周二勒令该公司除缴纳罚金外,须应立即补发欠薪。

麦克拉奇法官形容Kentwood公司及张建阳的行为“残酷无情”。“尤其是考虑到这些工人每天都要干10-11小时的活,每周要工作6-7天。”

据悉,Kentwood在2005-2006年间从中国雇佣了这五名男工,并为他们安排了来澳工作的签证。法官发现,这些工人“处于特别弱势的地位”,一是因为他们英语都不太流利,二是他们一开始就被Kentwood或劳力输出中介以办理签证的名义削走了2500元的“预付款”。

公平工作反舞弊官员白提恩(Craig Bildstien)表示,这些华工受到了剥削。“这家公司精心谋划了这次剥削行动。法庭对该公司决定掠夺并且剥削这些弱势工人的所做作为非常气愤。” 2007年,白提恩在听到本案其中一名受剥削华工投诉其薪酬和工作待遇太差之后,将Kentwood公司告上了法庭。

FWO执行长坎贝尔(Steve Campbell)说:“这类行为是每一个正直的澳洲人都无法接受的,理应受到严惩。”澳洲制造业工人联盟(AMWU)西澳书记麦卡尼(Steve McCartney)说,他担心本案只呈现了外国劳工受剥削境遇的冰山一角而已。他呼吁吉拉德政府对457签证持有人的工作待遇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查。

本案被告张建阳已经返回中国,法庭审理过程中多次未出庭。受剥削的5名华工也都已在去年回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