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澳大利亚名星带头推动碳税法


据2011年6月1日外电报道,澳大利亚出现了一项新的广告运动。广告中的代言人是一名新近得奖的女演员凯特·布兰切特。她呼吁选民们支持一项征收碳税的建议。这项做法的目标,是减少这个国家的个人平均温室废气排放量。澳大利亚是全世界温室废气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但是有人批评说,这位富有的女发言人,应该置身于政治之外。

这项广告由保守组织和澳大利亚工会资助。广告说,“如果我们同意,要大公司为了污染我们的天空付出代价,会有什么效果?这就是说,我们要减少碳污染,我们要有新的经费,开发永不枯竭的清洁能源.....。”

广告中人物有澳大利亚平民以及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演员凯特·布兰切特。他们一致鼓吹征收碳税对环境保护以及经济都有好处。布兰切特说,“最后总算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做了些事。”

**保守派非议布兰切特**

反对征收碳税的人说,这名生活奢华的富有女星,对这项征税将如何影响澳大利亚的一般民众,毫无概念。

布兰切特在接受报纸采访时说,她早预料到会有这些针对个人的攻击。但是她强调,她将继续唤起人们对气候变化的关切。

她告诉悉尼先锋晨报,如果她不起来说话,她将无以面对她三个孩子。这位获奖的演员继续说,在竞争者已经转向再生能源之际,如果澳大利亚继续仰赖廉价的煤碳作为发电能源,他们的经济将会变得不堪一击。

但是,保守派议员巴纳比·乔伊斯说,这名好莱坞女星应该置身于政治之外。

他说,“我祝凯特好运。她是一名了不起的演员。她主演了一些杰出的影片。可是这件事是把一名演员放在广告之中。这种做法不能使气温降低或升高。你想做什么都可以,但是如果你同意这广告中的想法,你绝对会变得更穷困。”

**正反意见针锋相对**

澳大利亚碳税的细节尚未制定出来。政府希望在2015年进入排放交易系统之前,能在明年以前定下碳价格。

碳税将迫使大约一千家澳大利亚公司,包括一些大型的主要产生污染的企业,花钱购买许可证,准许他们排放科学家们认为是造成气温上升的温室废气。

这项计划将鼓励各公司减低排放量或是 转向再生能源,以减少税务支出。

保守派政客以及工业团体争辩说,建议中的碳税将摧毁澳大利亚以资源为基础的经济,并使国家失去数以千计的工作。

但是支持者坚持认为,这项计划将把澳大利亚从“环保黑暗期”解放出来。澳大利亚个人平均废气排放量,几乎高于任何其它国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