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两年后 澳洲家庭日杂用品账单上涨$1300元


据2011年6月27日《每日电讯报》报道,两年后,澳洲家庭采购同样的日用品需要比现在多花1300元。专家们警告,粮价通胀注定会把家庭预算拉扯到极限,促使家庭平均每周食品支出逼近200元的警戒线。

未来一年,不仅电价必然剧增17%,煤气费、水费、利率和税赋都会上涨。粮价,只不过是压垮澳洲家庭存款的“最后一根稻草”罢了。《每日电讯报》的独家分析显示,在悉尼随便哪一家Coles和Woolworths超市买一篮子日用品的账单,从2009年至今已惊人地跃升了16%,使得家庭每平均每周开销增加了26元。

今天,如果消费者按照2009年消保团体Choice在“超商市调”中的一揽子采买清单购物,结帐时需要支付超过158元,而两年前仅需136元。联邦证券经济学家詹姆斯(Craig James)说,现在澳洲家庭平均每周花185元购买食品。尽管超商价格战打得正酣,可消费者照样在多掏钱。

Choice发言人辛恩(Christopher Zinn)一点也不为这个调查结果吃惊,他说,诸如全球供需失衡、气象灾害等原因推高了物价。“人人都知道生活成本在上涨,而元凶就是能源和粮价。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充分地向消费者宣传,让他们买到最划算的食品。”他认为,主要连锁超商的食品定价应该更加透明。“人们上网搜索食品价格还很不方便。你可以上网查询任意一天的机票价格,为什么就找不到任意一家超市的食品价格呢?”
根据花旗集团的六月物价报告,5月季度食品与酒饮的进货成本环比已经上涨了25.2%,咖啡、小麦、油菜、糖、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走软,被澳元升值所抵消。该集团预测超市物价通膨已经开始加速,估计截至9月份的增幅将超过4%。卡内尔估计这一数据将接近5%,因为许多食品生产过程必不可少的糖和小麦在过去几年中涨价2-3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