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悉尼大学毕加索名画拍得2,190万美元


西班牙艺术家毕加索(Pablo Picasso)为情人玛丽亚(Marie-Therese Walter)创作过多幅肖像画,人们对这些画作的浓厚兴趣一再超过艺术界的期望。难得一见的《熟睡的年轻女人》(Jeune Fille Endormie)周二在伦敦拍卖会上拍出了1,350万英镑(合2,190万美元)的价格,比佳士得(Christie’s)在拍卖前所估价格的高端还多出13%。

这是周二拍卖会上售价第二高的一幅作品(仅低于毕加索为其后一位情人所作的肖像画,这幅画作卖出了1,800万英镑)。对悉尼大学来说,这是个好消息,该校将把拍卖这幅画的所得用于科学研究。

悉尼大学副校长斯宾塞(Michael Spence)在拍卖会结束后说,这幅出色的作品之所以能被拿来拍卖,得益于一位捐赠者的慷慨解囊,该捐赠者说,这幅作品会改变很多人的生活,说的没错。

去年,一位匿名捐赠者将《熟睡的年轻女人》捐给了悉尼大学,前提是要将它出售筹钱。这幅表现主义作品完成于1935年,使用了诸多大胆奔放的色彩,画面上是睡着了的华尔特。

悉尼大学表示,这幅作品在毕加索完成后不久,就由克莱斯勒公司创始人之子小克莱斯勒购得,在去年以前,它只转手过一次。这幅画1939年至1941年间在美国公开展览过几次,不过此后便一直被私人收藏。

佳士得印象派与现代艺术业务的国际负责人卡姆(Olivier Camu)说,负责这幅美妙画作的销售绝对是一大乐事,从访问悉尼大学第一次看见它开始,我就被它各种美丽的颜色、极富质感的外观以及画作的质朴所深深吸引,人们对这幅非凡作品抱有浓厚兴趣,这一点也不奇怪,而悉尼大学将拍卖所得用于科学研究的故事更是为它增色不少。

一年多以前,毕加索的名画《裸体、绿叶和半身像》(Nude, Green Leaves and Bust)以1.065亿美元创下了佳士得艺术品拍卖价的最高纪录,它是毕加索创作的华尔特系列作品之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