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澳总理吉拉德誓将“碳税运动”进行到底‎


据2011年5月30日世华财讯报道,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重申其碳排放税提案,应对气候恶化最好的办法就是征收碳排放税,她誓将碳排放税推行下去。

综合媒体5月30日报道,面对各方质疑,澳大利亚总理(Julia Gillard)吉拉德重申其碳排放税提案,誓将碳排放税推行下去。

吉拉德称澳大利亚人都接受气候改变是事实这一点,并且国民也愿意为此做出一些行动。然而现在民众却心存疑虑,他们想知道那种方法是对付气候变化最好的办法。

因此,吉拉德称她会一如既往地向民众解释清楚,应对气候恶化最好的办法就是征收碳排放税。

2011年2月,澳大利亚工党政府宣布,计划于2012年7月实施一项“碳税”改革方案,从而为澳经济引入碳排放定价机制,以便实现节能减排目的。

澳洲超过140名名流也加入支持碳排放税的阵营。吉拉德称对此她表示欢迎。然而,名流们的支持并不意味着碳税提案不会遇到阻力。数月来,这项被称为“碳税”的方案却遇到越来越大阻力,反对党、工会和一些零售及制造业企业相继宣布抵制这项方案。

在一封致吉拉德的联名信中,45名来自煤炭、能源、农业、食品行业的管理者对碳税表示了极大关切。他们声称,碳税将给碳排放密集型产业带来失业问题,而且会降低澳洲的国际竞争力,呼吁吉拉德确保碳税不会危及澳大利亚的贸易行业。

4月20日,澳大利亚煤炭行业督促吉拉德政府回到关于碳税的最初阶段,警告称碳税将不仅伤害澳经济,而且不能带来任何环境效益。

澳大利亚煤炭协会领导人希尔曼(Ralph Hillman)表示:“我们并不要求政府给予更多补偿,只希望回到关于碳税的最初计划阶段。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对煤炭征收碳税。碳税在未来10年将会使澳煤炭产业增加180亿澳元的支出,从而导致产业规模缩小,工作机会减少。但是,这对全球碳排总量却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因为其他国家照样在开采、使用煤炭。”

钢铁、水泥、食品和杂货、石油、天然气、铝等行业也发出了“特殊待遇”的诉求。

4月28日,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公司首席执行官高瑞思日前公开表态,必和必拓一贯支持澳大利亚政府推进节能减排的努力,但设计“碳税”的目的应当是减排,而非仅仅旨在增加税收。他还指出,在缺乏全球统一减排安排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单方面引入“碳税”将给出口行业带来“致命负担”。

吉拉德提议的碳税计划导致工党支持率下降。澳联邦反对党自由党领袖艾伯特(Tony Abbott)就公然反对碳税,并趁机对工党核心地区进行渗透。

艾伯特对澳南部钢铁城市怀阿拉访问时,不满地说:“碳税只会使我们‘出口’就业机会,从其他国家,‘进口’碳排放。如果开征碳税,怀阿拉将面临变成‘鬼城’或‘经济废墟’的风险。皮里港、格拉德斯通、伊拉瓦拉、奎纳纳、猎人谷都将面临同样风险。”

吉拉德面临的压力不仅来自反对党,即使在工党内部,也有反对声音。工党中的重要人物、澳大利亚工人联盟全国秘书长保罗•豪斯(Paul Howes)要求政府豁免钢铁产业的碳税,以保护工人就业,并警告称,只要有任何一名工人失业,联盟将撤回对碳税的支持。

5月3日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对于碳排放税,澳人们反对的比例远远大于支持的比例。60%的投票者反对政府明年对碳排放收税的政策,只有30%的参与投票者表示支持,而在60%的反对者中,有39%对于吉拉德从明年7月起实施碳税的政策表示强烈地反对。相比较地,30%支持该政策的投票者中,仅有12%表示他们“强烈支持”碳排放税。

不过,这些并未动摇吉拉德征收碳税的决心。5月17日,澳大利亚政府对外宣布,该国计划引入一项碳排放税提案,自2012年7月1日起开征固定价格的碳排放税,2015年开始逐步建立完善的碳排放交易机制,使税额与国际碳交易市场挂钩。

吉拉德坚信征收碳税是一种正确的做法。澳大利亚必须处理气候变化问题,并为未来创造一种清洁的经济模式,而达到这一目的的最好方法就是征收碳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