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联合国批评澳大利亚难民政策

支持寻求庇护难民的活动人士在悉尼的难民拘押中心外举行抗议

据2011年5月26日《The Age》报道,联合国高级官员对澳大利亚的难民政策提出批评。澳大利亚对寻求政治庇护的难民一律进行拘留审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纳维.皮莱(Navi Pillay)在结束对澳大利亚的6天访问之前说,这种政策违反了澳大利亚的国际人权义务。她还警告说,堪培拉计划将800名难民送往马来西亚的作法很可能也违反了难民法。

*UN关注拘留中心和送返船民问题*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纳维.皮莱在访问澳大利亚期间访问了北部城市达尔文的两个移民拘留中心。

她说她看到了寻求避难人士的严重沮丧,这些人在拘留中心为等待获释已经熬了几个月了。

这名联合国高级官员是应澳大利亚政府的邀请前去考察该国移民政策的。纳维.皮莱还要考察澳大利亚为减轻拘留中心过度拥挤而准备遣返数百名马来西亚难民的计划。澳大利亚这样做是为了制止寻求避难的船民持续不断抵达澳大利亚。澳方部长说,这项协议允许马来西亚向澳大利亚输送4000名长期难民,这些人的难民申请已经得到批准。这种做法可以制止人口走私活动。如果犯罪集团无法收取费用,将人运往澳大利亚,他们的生意就会逐步走上绝路。
The UN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 Navi Pillay, meets with Aboriginal leaders at Charles Darwin University .
*皮莱:送返马难民违反移民法*

然而纳维皮莱认为这个计划是非法的。 她说:“ 如果澳大利亚有意要推行这一计划,将800人送往马来西亚,那么我认为这违反了难民法。他们不可以将申请庇护的人送往没有批准反酷刑公约以及难民公约的国家。因为这些人在马来西亚无法获得保护。而坚持国际准则的澳大利亚绝不应该跟这种图谋进行合作。”

皮莱专员同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就这项马来西亚计划进行了她所说的坦率和诚挚的会谈。

*难民问题成朝野争执的焦点*

乘船进入澳大利亚北方孤立水域的难民持续不断,已经成了令执政的工党头疼的问题。反对党指控说工党已经失去了对澳大利亚边境的控制,这个问题让很多选民产生了共鸣。 工党正针对这些指控进行争辩。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还访问了昆士兰凯恩斯郊外的一个原住民社区。皮莱说,尽管澳大利亚长期致力于维护人权,但对本国原住民的待遇却很差。

皮莱说,帮助本国最弱势群体的努力受到了政策措施的阻碍,这些政策没能承认澳大利亚原住民的自决权。

原住民大约占澳大利亚人口的2%,但这些族群出现的健康问题,被关押率以及失业率都不成比例地高于其它人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