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澳大利亚政府为中澳留学生提供奖学金

据2011年5月25日澳广报道,通过澳大利亚政府推出的一项奖学金计划,澳大利亚与中国大学之间的关系将得到加强。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说,这是它首次为中澳留学生提供奖学金。

在今后两年时间里,100名澳大利亚的大学生将获得去中国留学的奖学金。与此同时,联邦政府还将资助同等人数的中国大学生前来澳大利亚留学。

澳大利亚高等教育部长克里斯•埃文斯在接受澳广采访时说,他希望这一奖学金计划能够加深澳大利亚对中国的了解。

“这是要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扩展教育和交流,以确保澳大利亚有了解中国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这些人会有在中国生活的经验,并将这些经验带回澳大利亚作为两国关系发展的一部分。”

由于澳洲最近几年经济一直处于强势,带动了教育产业的蓬勃发展,从而也导致了学生量猛增,各个大学开始提高学费,并且提高入学门槛。另外从去年看,由于移民政策的紧缩,澳元汇率居高不下,美国进一步开放留学市场,对澳洲的生源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本月初澳元兑换人民币接近1:7,导致学生来澳大利亚留学的成本上升约25%-30%。为此澳大利亚政府及高校积极应对,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在上个月底访华时,表示欢迎更多中国学生赴澳留学,而且澳大利亚各大学都在增加奖学金投放力度。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在上个月底访问北京时出席了由高级教育官员以及大学领导参加的早餐会,对澳中两国在教育领域的牢固关系再次予以肯定。

她在早餐会上对澳大利亚大学协会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在中澳大学校长领导能力建设项目上所取得的成功表示祝贺。

鉴于该项目所取得的成就,吉拉德总理于宣布了一项10万澳元的拨款,用来建立在澳中一流大学之间开展科研合作领导能力建设项目。

吉拉德总理同样致力于鼓励更多的澳大利亚人通过澳大利亚政府奖学金计划来到中国学习或进行职业发展培训。

澳大利亚政府奖学金旨在培养充分了解澳大利亚的新一代领导人,建立更坚固的教育领域、领导层及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巩固澳大利亚与其邻国以及国际社会之间的长期持久关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