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华裔研究员指澳洲人生子多为拿新生儿补助


当一对爱侣无法决定到底是只生一个孩子还是多生几个的时候,决定权往往握在女方手中。然而,一项花费六年时间追踪数千对爱侣的研究发现,自从澳洲政府开始提供3000元的新生儿补助(baby bonus)以后,生不生小孩可就是“钱说的算”了。

澳洲国立大学(ANU)商业与经济学院的华裔范博士(Elliot Fan)指出:“新生儿补助使得伴侣中想要更多小孩的那方拥有更多谈判筹码,无论是男方还是女方。”从2001年起,范博士与莫纳什大学教授Pushkar Maitra一起追踪了数千对年龄从18-40岁不等的伴侣,在他们生儿育女前即询问他们理想的家庭规模,然后旁观事实如何。

在2004年7月新生儿补助开始以前,当伴侣双方难以就家庭规模达成一致时,最后多半是女方说了算。但在这之后,渴望生育更多子女的男方也能占到上风了。研究论文称:“伴侣中渴望多生几个孩子的一方可以用新生儿补贴来说服另一半。”范博士认为,一旦法定带薪产假开始实行,也将带来与新生儿补贴相同的效果,因为这帮助家庭减轻了生育后代的经济负担。

不过,研究也发现,如果伴侣双方本来就对家庭规模的期望一致,那么无论有没有补贴,想要小孩的还是会生,不想要的也还是不会生。范博士称,澳洲政府是出于提高生育率的目的才推出新生儿补贴的,可惜这项奖励对那些有着相同家庭规模期望的伴侣效果有限。

澳洲国立大学人口学家Edith Gray的另一项研究则发现,現有孩子的性别讲影响父母是否想再要另一个孩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