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男女有别 研究发现女性对寒冷气候更加敏感


据2011年5月31日《澳洲日报》援引《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朴茨茅斯大学(University of Portsmouth)一份调查表明,女性比男性更怕冷。而悉尼、墨尔本预计本周将继续持续低温天气,女性朋友们要格外注意保暖。
  
朴茨茅斯大学调查员Mark Newton指出,男性更不怕冷是因为他们更擅长储存热量。“女性脂肪层分布更为均匀,因此可以将全身血液集中于核心器官。”但由于女性的脂肪总量和肌肉质量少于男性,因此血液较少流动至手部和足部。
  
Newton介绍称,人的四肢决定了我们的冷热感知,因此手足冰凉的时候,我们会觉得很冷。尽管女性的核心温度(core temperature)平均比男性多了0.4度,但是她们的手足温度却比男性低了2.8度。此外,人们在疲倦的时候对气温变化更为敏感。人体的温度在夜间会降至最低,但女性更快下降至最低温。
 
内分泌学家Jonathan Cohen称,人体温度是由一系列因素决定的,但也有研究证明男女之间确实存在“温差”。 Cohen认为:“很多因素都与之相关,例如体重或甲状腺活跃程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