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超前消费时代结束 澳州家庭爱上储蓄


据2011年4月2日澳洲房产网报道,澳人已经一改往昔消费观念,开始大步迈向储蓄路线,去年一年澳洲家庭储存了740亿元,平均每位老少皆储存了3300元。 

一份对澳洲统计局数据进行的分析显示,自2005年年中,澳洲家庭已经储蓄了221亿元,这个消息将让零售者感到惊恐,但是让决定应对创业繁荣的储蓄银行感到欣慰。

不过,并不是这些钱都被放在银行存折里或者压在床垫些,而是这些储蓄中有许多已经被用来偿诸如抵押贷款、信用卡和个人贷款的债务,减少负债。

如今零售状况是日益困难,服装和鞋类零售商Colorado集团本周宣布破产,并委托破产管理公司,而零售业巨头Harvey Norman的首席执行官Gerry Harvey宣布,公司将建设网店争夺客源。

Grattan Institute的一名经济分析师Saul Eslake称,1990年代和2000年代初期,受利率偏低和信用可易获得的影响,澳洲家庭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债务狂热,但是如今转向储蓄的消费观念使得储蓄超过了历史正常水平。

“很长一段时间,至少在2000年代初期前,我们一直努力将消费控制在我们的收入水平。”Eslake称。1970年代中期,家庭储蓄率——家庭每收入一元储蓄起来的金额——达到18¢的峰值。之后由于家庭经常超前消费,储蓄率开始不断下降,直至2000年代初期。

1990年代中期至2000年代中期,家庭债务占家庭可支配年收入中的比例从70%飚至150%,而最新的数据显示,家庭正在再次回归理财生活,每收入一元储蓄10¢。在2008年年末达到严重阶段的全球金融危机加速了这种储蓄增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