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澳各大城市租房之痛 租金占家庭收入高达60%

SOARING rents in the private market have become too exorbitant for low-income workers across all capital cities in Australia.

据2011年3月29日《The Age》报道,飞涨的房租让澳洲各大城市的低收入家庭越来越难以承担。
据维州租户联盟发布的最新一期私人租金负担能力公报(Private Rental Affordability Bulletin)显示,在任何一个大城市,一个最低年收入为$29,500元的四口之家要租住一户3室套房将花去他们收入的35%至60%。

事实上,任何家庭只要在房租付出上超过其总收入的30%就会承受“房屋压力”,他们基本没有余力可以储蓄。在维州,一个维持最低收入的2小孩家庭为租一个3室之房要花去收入的36.8%。就算是像Preston这样的外城区,一套3室房393元的租金就占了他们收入的43.8%,这对典型的工薪家庭来说,仍是很大一笔开支。

那些靠政府养老金和其它津贴度日的家庭情况则更不容乐观。数据显示,为租住一个中等价位的单间公寓,墨尔本的养老金领取者必须付出收入的71%;一个单亲家长要为一个2室公寓支付补助金的68.1%。目前,若要租住墨尔本2室公寓中的一室,中等价位为每周170元,这占了任何一个拿初始津贴(Newstart allowance)者收入的63%。

43岁的单亲妈妈Melissa Le Guier室4个孩子的母亲,她在墨尔本北郊的Wallan租住于一间3室房,每周挣扎于340元的高昂房租。她原是当地市府的一名中老年看护,却在入住后不久就下了岗。因为拖欠房租,她被房东下退房令,她正对此向VTAC提出诉讼。她表示,若将房租和水电杂费缴齐,她们一家每周便只剩90元维持生计。但她宁可从收入中硬挤出房租也不愿搬走。“房租在哪都一样贵,”她如是说。据房产办公室的数字,去年第四季度墨尔本的租房空置率只有1.4%,由于激烈的的竞争,墨尔本的3室房租金目前已经上涨了3.9%至11%。

60岁的女演员兼艺术模特Francesca,之前一直是一个租房族,她很乐衷于这种“有点漂泊不羁”的感觉。但3年前,她改变了想法。“50个人要抢同一间房,我怎么抢得到!”她说,即使是她每周教英语的收入有800元左右亦然。最后她在St Kilda East找到了一间“肮脏的”3室公寓,每周租金160。她说:“我几乎没有客厅,因为它看起来像某人的睡房。”

维州社区房屋联盟执行董事Jacqui Watts称,社区单元房产公司,如Ms Waters’,进入房市的速度不够快。除了目前3万9千苦等政府公房的人外,据估计还有1万500名在等待相对便宜的社区单元房。

维州政府表示,在工党11年的执政时间里失败的房产政策是导致目前房市危机的原因。但反对党房产事务发言人Richard Wynne对此称,工党2007年向社会和公营房产投入了5亿1千万资金,创了维州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性房产投资,工党已经竭尽所能,而房市危机的真正的原因是人口暴涨。作为前房屋事务部长的Wynne反指,维州政府并没有对改善公营廉价房做出任何真正的承诺。他还称,政府在Fishermans Bend的开发项目上问题众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