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澳大利亚拟征收碳排放税 总理吉拉德人气骤降

据2011年3月9日国际在线报道,澳大利亚女总理朱莉娅·吉拉德本周正在美国访问,她不仅得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的高规格接见,还将在国会发表演说。外界推测对吉拉德的“特殊优待”透露出一个信息,那就是美国愈加重视她这位在亚太地区的“坚定盟友”。

然而,国外风光,国内的日子却不太好过。澳大利亚最新的民调结果显示,吉拉德所领导的澳大利亚工党的支持率跌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其直接原因就是这位女总理坚持将从明年7月开始在澳大利亚征收碳排放税。那么吉拉德坚持征收碳排放税是出于怎样的考虑?而这一征税计划又为什么会让吉拉德成为众矢之的?就此我们来连线本台驻澳大利亚记者陈曦。陈曦,吉拉德政府为什么要主张在国内征收碳排放税呢?

记者:是这样的。现在世界各国都在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努力,澳大利亚也不例外。朱莉娅·吉拉德自去年六月上台以来就一直努力在这方面能够有所作为。经过与各方商讨并且和绿党达成协议,澳大利亚计划从明年7月1号开始征收碳排放税。此举旨在推动澳洲经济向零排放模式转型,同时减少能源领域面临的投资不确定性。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去年曾两次就气候变化发表演说,但都无果而终。作为继任者,吉拉德日前表示,政府将在未来五年内逐步建立起基于市场的碳价格体系,所有的污染者都需要支付固定的碳排放税,为自己的行为买单。据了解,作为世界最大的煤炭出口国,澳大利亚本国80%的发电都依赖于煤炭,这也使其成为了发达国家中人均碳排放最高的国家之一。主持人!

主持人:我们比较关心的是,如果澳大利亚政府将征收碳排放税的计划付诸实施,那么将会对澳大利亚普通民众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记者:如果澳大利亚开始征收碳排放税,应该说,对于大众民生可能存在一定的影响。澳大利亚政府目前正在制定一个价值数十亿澳元的碳排放税补偿方案。据了解,这一方案将有可能使260万个低收入家庭获得补偿,另外170万个中等收入家庭不会受碳排放税的影响。很有可能是通过税收和福利相结合的方式体现出来。从具体划分上来说是,有两个孩子、总收入低于6万澳币的家庭被视为典型的低收入家庭,年收入在6.5万至16万元的家庭被视为中等收入家庭。

即便如此,也有很多人担心补偿方案不足以抵消民众生活成本的增长,特别是很有可能引起水电、食品、汽油和保险价格的上涨。据了解,澳大利亚政府目前还没有最后决定是否将汽油纳入碳排放税的征收体系,但已经承诺,如果油价因此上涨,政府将对家庭给予相应的补偿,而且是一分对一分的补偿,对汽油价格的任何上涨,政府都会通过减少燃油税把价格降下来。澳大利亚气候变化部长格雷格·康贝特也表示,从碳排放税中收取的每1澳元都将用来帮助因此受到影响最大的个人、家庭和产业。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对于征收碳排放税,澳大利亚国内都有怎样的反应呢?

记者:吉拉德领导的工党此举一出,各方反应是相当强烈。最近的一份民调显示,近六成的澳大利亚选民相信,吉拉德推出碳排放税违背了她对选民的承诺,但也有很多人认为,政府需要尽快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 此外,民调显示,在过去两周内,工党的支持率也由36%降至30%,自1993年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创下31%的低支持率之后,该党还不曾出现过更低的民意支持率。澳大利亚媒体还指出,在近期短短两周内,吉拉德的个人支持率也由当初的50%降到了个人的最低值39%。

而澳大利亚反对党保守党由于反对吉拉德征收碳税的计划,其支持率却稳步升至45%,这也是保守党自2006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民意支持率。反对党领袖托尼﹒艾伯特指责征收碳排放税的这一政策将增加居民的生活成本,按一吨碳收取26澳元碳税来计算,普通家庭的用电账单每年将上涨300澳元,而汽油价格每升也将提高6.5分。

另外,澳洲大型制造企业也批评吉拉德政府没有与工业界商量就计划征收碳排放税,这将严重损害澳洲企业出口竞争力。根据估算,如果每吨碳排放征收25澳元的税,澳大利亚最大的200家企业每年将增加33亿澳元的成本。但是,澳大利亚银行界以及很多能源公司,例如必和必拓都表示欢迎这一政策,认为这是消除电力投资不确定性的非常可贵的一步,并期望尽早进入基于市场的碳排放交易时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