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是涨是跌?澳房市迎金秋 居民购房能力有望提早回升


刚刚过去的周末,悉尼共有798套住房举行了拍卖会,61%成交,即卖出544套。墨尔本总计有352套物业待售,卖出231套,成交率为65%。经历过一个热度不足、变幻无常的夏天以后,澳洲房地产市场迎来了金色的秋天,买家活动变得更加频繁。

今年夏天,澳洲房市开局不利。澳央行在2009年10月到2010年11月间共加息7次,最后一次加息更是引发了四大商行肆无忌惮的趁火打劫,导致买家信心疲弱。澳洲房产监测机构APM的数据显示,悉尼房价在2009年中到2010年底的18个月内增长超过20%,同期墨尔本房价飙升幅度达到33%。去年四季度墨尔本房产中间价达到了$574,850元,相比2009年一季度高出$141,546元。
与此相对的是,澳洲人的住房承受力不断下降,导致去年年末房价的强势上涨已失去了购买需求的支撑。大梦初醒的卖主们这时才恍然开悟,争相沾染2010上半年火热房市的余辉,导致市面上的待售房屋一时间积压如山。然而,买家缺缺导致了清盘率如铅锤直落。

不过,随着秋天的脚步声传来,悉尼和墨尔本的房市前景都开始向好。宏观经济继续报出积极消息:利率有望在短期内保持不变。国民收入水平正以两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失业率低,且还在继续下降。数据还显示信用卡和房贷债务的水平所有减少。

悉尼上周末的拍卖清盘率胜过去年年底,与去年2月买家十分活跃时的记录相比,差距也不大。去年推动悉尼房市的主要力量是首置业者和投资者在低价市场领域的强劲需求,但专家预测今年将脱颖而出的是中高端价格市场,尤其是在悉尼北岸、东区和北滨海地区。

在墨尔本,早期迹象显示买家信心或许会比专家们预想的更早恢复。2月份的拍卖会清盘率数据是鼓舞人心的,且澳洲统计局最新的住房融资数据出人意料地反了去年最后一个月自住房贷款继续增加,尽管利率已明显上涨。

APM高级经济学家Andrew Wilson认为,随着澳洲经济继续向前发展,雇主们在完全就业的劳动力市场中激烈争夺员工,促使国民收入水平提升,购房能力和购房信心可能会比预计的提早恢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