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小心!金融诈骗受害者剧增7倍 年损失逾6300万

从未有如此多的澳洲人沦为金融诈骗的受害者。去年澳洲人因误入诈骗陷阱而导致的损失超过了6300万元,而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mission,ACCC收到的诈骗案件投诉则增加了一倍。

2010年,不知情的消费者轻信陌生人来电,泄露个人资讯甚至掏出血汗钱一类的诈骗案件数量暴增了7倍,达到1.4万件,而2009年仅有2000件。

ACCC副主席兼澳洲消费者反欺诈组负责人科尔(Peter Kell)说,报案的诈骗案件中约16%涉及“从几元钱到数百万元不等”的损失。尽管ACCC获悉的欺诈受害者总损失金额保持了稳定,但科尔说,毫无疑问,实际上有更多人受到了犯罪分子的欺骗。科尔指出,廉价国际IP电话(VoIP)的普及是导致2010年电话欺诈案件数量显著增加的因素之一。最常见的骗局是有人打电话来声称接电话者的计算机出了问题。“如果追踪过去12个月中的这类骗局,会得到一个值得注意的发现——这些无良诈骗者似乎是每周翻开一本澳洲不同地区的电话本挨个号码拨打。”

ACCC在昆州等地发生洪灾后已经发出数次警告,告诫人们小心假借慈善机构之名要求捐款的人和假网站。不想诈骗分子却随即改变套路,假冒政府工作人员给受灾民众发送电子邮件表示愿意提供帮助,但需要了解他们的个人财务资讯或收取手续费。科尔提醒道:“政府绝不会以这种方式和你联系,如果你有任何疑问请直接与相关政府部门联系。”

科尔还表示,网路的普及使得诈骗分子得以深入到澳洲的偏远地区,许多纯朴的当地人对诈骗陷阱全无戒备之心。此类骗局往往涉及虚假的族谱网站,诱使不知情的消费者自愿交出个人资讯;或者是将消费者可在别处免费获得的资讯出售给他们。科尔要求消费者随时都要保持警惕,不要在网上给出过多的个人资讯,对他人突然提出的支付要求多留一个心眼,而且绝对不可马上答应任何交易或支付要求。“永远别把钱或信用卡资讯寄给你不认识或你不相信的人,千万别点击垃圾电邮里的网址链接,也不要拨打垃圾电邮或垃圾简讯里的电话号码。”

ACCC表示,骗局往往看起来都像真的一样,而且显得很专业,骗子的网站都制作精良,机构的名称也很冠冕堂皇。骗子们常常声称只要加入投资,年回报有时可超过300%。“骗子们都会说,投资成功简单极了,风险不是问题。但真正的财富来自规划、辛勤劳动和毅力。”

没有评论: